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源电力融资租赁的风险和对策

发表于:2016-09-22    

近日,中国康富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焕春表示,未来五年光伏和风电的累计投资接近3500亿,把水电、核电、光热等等都算起来,预计“十三五”期间每年新电力建设的投资接近在4500亿左右,这是非常巨大的市场。

以下为会议实录:

陈焕春:非常感谢大家,也感谢大会给我这个发言的机会,我是中国康富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的,今天分享的话题是新能源电力融资租赁的风险和对策。

2015年,我们国家总的电力消费是5.5万亿度,据预测,在“十三五”期间,中国的电力消费会保持3.5%到4%这样的增速,到2020年我们预计全社会总得电力消费大概接近7万亿度。为了实现这个,2020年和2023年我们非化石能源的消费占比达到15%到20%的目标,中国需要来提升非化石能源的发电占比,从目前的情况分析,我们国家的水电、核电和生物制发电,包括蓄能发电,因为建设时间比较长,“十三五”使用专机已经开始建设。我们到2020年,中国风电装机总能量达到250GW,光伏达到1.5亿千瓦。按照我们目前风电每瓦8元左右,光伏7元每瓦左右,未来五年光伏和风电的累计投资接近3500亿,把水电、核电、光热等等都算起来,我们预计“十三五”期间每年新电力建设的投资接近在4500亿左右,所以我认为这是非常巨大的市场。

因为时间有限,我主要分享一下光伏和风电这两个领域的认识。

我认为中国的风电和光伏行业都有非常好的产业基础,首先是光伏,光伏我们建立了完整的产业链,产品比较的稳定,国产化率非常高,达到95%左右,上半年来看,这两个行业仍然保持快速的增长,仍然有非常巨大的空间。根据专家的预测,到2030年,中国的光伏和风电的总装机容量均将超过400GW。在光伏和风电发展过程当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但是这些问题会随着环保意识的加强,对绿色能源的建设,建设成本的下降,还有国家电网不断的建设完善,输配电技术不断增强而得到解决。

当前新能源电力的租赁主要还是以传统的租赁模式为主,其中绝大部分采用的是回租的模式,融资租赁的期限也没有跟项目的实际投资期进行匹配,一般都是在5年甚至在5年以内,风险控制的手段主要采用了担保、抵押、质押等传统金融风控的模式,所以新能源电力目前的融资租赁其实质人们是一种类信贷的业务,正是基于此,所以参与到这个领域里越来越多是金融租赁公司。

虽然目前有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个融资租赁公司参与到新能源的电力建设项目中间,但是仅仅是类似于像偕行、联合光伏这一类有实力的企业,他们比较容易获得资金,大部分的中小企业仍然很难获得租金。

同样,随着大型客户项目融资的竞争日趋激烈,针对中小客户项目以提供资源评估、设备采购、电站建设、后期运营,以及全生命周期的资金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将成为新能源电力融资租赁发展的主要趋势,我们以直租模式为主,以项目本身的收益和项目资产交易为核心进行风控,新能源电力融资租赁将逐步回归到租赁的本质。这是新能源电力融资租赁的主要选择和未来的趋势。

以风电和光伏为主的新能源电力融资租赁项目的过程中间,我们要重点关注和管控好以下五个方面的风险:

第一,项目资源本身的风险。资源是新能源电站项目的基金,只有好的资源才能建设出好的电站,才能形成好的资产,评估项目资源的维度我们不仅仅看资源的质量,还包括项目手续和电站接入的条件和送出消纳的能力,我们租赁公司有能力自己做评价,如果没能力就请专业评估进行进行评估,根据评价结果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估。

第二,发电设备的风险,新能源电站建成后,设备运营是否稳定,安装高效的发电是关乎项目成败的最核心的因素,发电设备本身的质量,安装的质量,以及后续运维的质量是主要的控制点,我们做法是选择好的设备,选择经验丰富的经营单位和运维单位来做。

第三,建成的风险。如果我们投入了资金,项目不能按时建成或者质量达不到,会导致我们投资的增加或者投资的失败。要选择好的承包商,让它与项目进行深度合作,或者让它垫资或者进行股权投资合作,同时让你认为好的监管公司严格控制工程质量和付款进度。

第四,承租人本人的风险。承租人的资金实力,电站运营的经验和专业能力,承租人其它关联产业能否给单体项目进行风险隔离,这是承租人风险的主要关注点,明确承租人自有资金的比例,电站运营的能力和承租人承受风险的能力这些都是很重要的标准。

第五,政策的风险,比如电价调整、补贴获取,弃光弃网等等,我们根据国家的政策及时做出调整和预判,应对这些政策风险。

能否做到这五点,是进入电力融资租赁行业的前提。

最后用24个字总结我今天的观点,给大家的建议:前景广阔、竞争激烈,高度专业、谨慎进入,资金资产、紧密协同。今天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