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三点“看透”山东光伏市场前景

发表于:2016-09-19 00:00:00     作者:许译心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说到山东,不禁会联想到“该出手时就出手”的梁山好汉,读过水浒的人都知道,108位好汉的聚集之地就是山东,人物设定也都是地道的山东人。虽说“英雄不问出处”,但这部历史名著却为山东的好儿郎们,撰写了生动传奇的人生,自此便有了“山东出好汉”之说。 

640.webp

 今天我们要说的虽不是山东好汉,但却是与山东好汉密不可分的山东光伏市场。

这几年全国光伏市场一片大好,少了“寒冬”的那丝凄寒,少了“双反”的那份焦虑。山东作为光伏市场的必争之地,市场份额也在逐年递增,短短一两年的时间就跻身全国前列。山东光伏市场之所以好,笔者认为一方面是国家背后的助推,而另一方面是也许是山东好汉们“该出手时就出手”的性格决定的。

一、发电量名列前茅,消纳空间大且短期无限电问题

2015年全国光伏装机总量,一举超绝德国,坐上世界光伏排名头把交椅。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4318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3712万千瓦,分布式606万千瓦,2015年新增装机容量1513万千瓦,占全球新增装机的四分之一以上。山东以光伏装机133万千瓦居四位。居江苏、河北、浙江之后。同比增长213.59%,并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2016年上半年,山东省光伏发电量(含分布式光伏)完成10.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8.81%;全省风电场发电量完成78.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5%。国网山东电力一直高度重视新能源发电并网。对于包括统调光伏电站在内的新能源发电项目,国网山东电力在省、市两级电力调度控制机构设立新能源管理岗位,提前介入,关口前移,畅通与新能源发电企业的交流渠道,积极服务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同时,开发应用新能源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功率预测准确率达到了90%以上,做到了并网清洁能源机组的全额消纳。

山东省是能源消费大省,虽然山东省的装机量逐年攀升,但光伏的装机量占比仍较低。在刚刚公布的《山东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到:山东省未来将大幅提供非水化石能源比重。其中,到2020年风电达到14GW,光伏达到10GW。到2030年风电达到23GW,光伏达到25GW。

640.webp (1)
 二、光伏政策优势激励分布式发展 

光伏电站上网标杆电价为每千瓦时0.98元。分布式光伏主要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和“全额上网”模式。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项目所发全部电量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省级再给予每千瓦时0.05元的电价补贴。

自用有余上网的电量,由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按照我省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收购。“全额上网”模式,项目发电量由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按照我省光伏电站上网标杆电价收购。

“已按“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执行的项目,在用电负荷显着减少(含消失)或供用电关系无法履行的情况下,允许变更为“全额上网“模式”。

目前很多省份都在减少甚至取消“全额上网”模式,山东却一直都在沿用,这对于分布式光伏来说无疑是一种激励! 

三、2016年2GW指标,光伏扶贫是山东的光伏市场的发展方向  

随着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2016年光伏建设实施方案》,山东光伏建设指标规模为全国瞩目焦点。其中,1G瓦为光伏领跑基地,另预计约1GW地面光伏指标全部主动转成光伏扶贫。从市场规划很容易看出,未来山东光伏市场的方向是光伏扶贫、领跑者与分布式光伏。据数据显示,山东有600多个贫困村,400万贫困人口,山东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随着山东光伏扶贫指标的大幕即将揭开,光伏扶贫将成为山东下一个太阳能利用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也将给山东光伏企业和用户带来一个巨大的商机。


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

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于5月22日在上海(SNEC展会同期)举办“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来自Infolink,晶科,捷佳伟创、湖南红太阳、帝尔、东方日升、国电投、科伺等组织企业的专家将作重要分享。4月30日前报名抢早鸟票600元。欢迎扫码报名参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