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内首个发配售电一体化项目获批

发表于:2016-09-19 00: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支持深圳国际低碳城分布式能源项目参与配售电业务的复函》至深圳市发改委,支持深圳国际低碳城分布式能源项目参与配售电业务。

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个获批参与配售电业务的项目,将率先在国内实现发、配、售电一体化。

早在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批复同意广东、重庆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其中提到“坚持平等竞争的原则,发电企业通过投资建设专用线路等形式向用户直接供电的,应当符合规则,履行社会责任”,同时还建议广东省将“拥有分布式能源电源或微网的用户可以委托售电公司代理购售电业务”的内容纳入试点方案。

用户电量保障难题待解

资料显示,深圳国际低碳城分布式能源站项目是由京能集团开发,是燃气-蒸汽热电冷三联供分布式能源站。项目组成主要有分布式能源站、沼气制备中心、智能电网工程及冷、热网工程,该项目也将成为全国第一个达到欧洲标准的智能化能源示范项目。

根据项目规划,分布式能源站的余热集中向低碳城内的用户供冷和供热,同时建设区域智能微电网,将风光储和三联供供能有机整合,协调优化。

“目前也只是批复而已,离实际运行时间还长,估计还会有很多问题,最简单的是不是真正解决了用户电量的保障问题,因为这时候不能再指望南网再卖电了。”一位电力规划研究人士认为。

其实,该电力规划研究人士说法不无道理,本身分布式电源是在用户所在场地或附近建设安装,装机容量小、靠近用户侧、建设周期短等是其特点,发配售电一体化后,能否满足一个区域范围内用户的用电量还尚存疑问。

有电改观察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发配售一体化的微电网售电公司而言,由于拥有微网内分布式电源,按照分布式电源就近消纳的基本原则,首先应该将分布式电源发出的电量卖给微网内用户消纳,不足部分由微电网售电公司通过集中市场或与电厂的双边交易获取。

“分布式光伏投资企业也在考虑如何利用微网扩大向用户的供售电范围,电改9号文也明确支持微网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毫无疑问,微网将成为现阶段我国社会资本面向用户售电的重要形式之一。”上述观察人士补充说道。

动了电网的蛋糕?

此次项目获批的一大关注焦点在于“发配售电一体化”。长期以来,电网垄断了电力工业除发电外的输电、配电和供电环节,独享覆盖国内具有完全自然垄断属性的高压输电、中低压配电网络资源,作为单一购电方向发电厂买电,作为单一卖电方向终端用户售电。

有业内人士认为,电网对于分布式新能源的压制在于并网接入和发电输出,并网难和输出难的官方解释虽是由于电网安全问题,但实质上是利益分配问题,因为并网动了电网的垄断利益,新能源自发自用一度电直接导致电网减少一度电的价差收入。

“可以肯定的是,这次项目的获批是动了电网以前的利益。”上述电力规划研究人士表示,发配售一体化企业在未来的售电竞争中有较大的运营空间,这对于独享蛋糕的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来说无疑是巨大冲击。

“这个项目并不是针对电网公司的,是为了探索能源利用转型,很多地方也在探索这样的模式。”一位熟悉该项目的电力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该项目是利用智能电网和综合能源,建设能源互联网,实现现代能源体系,这里不仅包含电力系统。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通过智能电网建立“互联网+”基础平台,打造创新型能源供应方式,同时采用多种能源新型技术的系统集成方式,实现能源系统模块化,更具可复制性,未来有望在全国区域推广。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则认为,项目之所以能获批在于以低碳和清洁能源利用为目标,发配售电一体化并非传统意义的厂网不分,完全是为了促进碳减排和清洁能源更有效利用而设置的。

“谈不上是动了谁的蛋糕,这是国家鼓励提倡的,大家都可以做。”在曾鸣看来,类似发配售电一体化的低碳工程,不仅国网、南网,包括发电企业以及其他社会资本、投资者均可以推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