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探讨】西藏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问题

发表于:2016-09-18    

西藏具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

西藏水能、太阳能、风能和地热等可再生能源的资源非常丰富。

水能:西藏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为2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逾1.7亿千瓦,居中国首位,其中蕴藏量在1万千瓦以上的河流多达370条。西藏水能资源绝大部分集中于藏东南地区,主要来自雅鲁藏布江。雅鲁藏布江干流天然水能蕴藏量为8000万千瓦,加上多雄藏布、年楚河、拉萨河、尼洋河和帕隆藏布等五大支流,天然水能总蕴藏量可达9000万千瓦。

地热能:西藏是中国地热活动最强烈的地区。各种地热显示点有1000多处。初步估算,西藏地热总热流量为每秒55万千卡,相当于一年烧240万吨标准煤放出的热量。西藏最著名的羊八井热田是中国最大的高温湿蒸汽热田,热水温度为93~172℃之间,已开发为地热电站和重要旅游景点。

太阳能:西藏自治区太阳能资源居全国首位,是世界上太阳能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这里阳光直射比例大,年际变化小,大部分地区年日照时间达3100~3400小时,平均每天9小时左右。

风能:西藏有两条风带,推测年风能储量930亿千瓦时,居全国第七位。除藏东地区风能资源较贫乏外,大部分地区属风能较丰富区和可利用区。其中藏北高原年有效风速时数在4000小时以上。

  关于西藏100%可再生能源的讨论

上次来西藏期间,曾于8月18日在“能源互联网沙龙”微信群组织西藏100%可再生能源的讨论,有许多观点值得重视,特此整理,并分享。

可再生能源发电

现在主要是水电,夏季水电外送,冬季枯水期要从青海送电过来。风电不太多,光伏规模小,但在建的光伏规模已经不小了。

杨德昌:西藏地区集中式发电还是以地热和水电为主;分布式建设应该考虑小型风机和小规模光伏。

舒彬:小型风机正确。

范征(艾能万德):负荷少,如果都去建发电过两年一样限电。不过高原风机还是有不少运行问题,龙源有西藏风场,刚跟他们聊过。主干电网可能好点,下面的县城遇到的问题很多。现在西藏的光伏基本都集中在主干电网边上。

何继江:和供电局讨论藏中电网的冬季负荷问题,冬季水少,电要从青藏线过来。我们探讨,如果大规模发展分布式光伏,解决白天的负荷没有问题,能否用小风电和水电解决傍晚的用电需求。这就需要对小水电进行一下的改造,使其具有一定库容,具备日调节的能力。

何继江:今天培训班上学员讲个案例,说村子里以前有户用光伏,后来村村通电,村民们把光伏板都拆了。但是电网也还比较简陋,线路末端的供电不稳定的情况时有发生,村民们又想念光伏了。

舒翔:晚上采暖负荷多。如果采暖负荷多,白天光伏发电蓄热供给晚上用。一些基本用电电网可以供给的。

刘禾:白天光伏死命发,白天死命蓄热晚上用。

大水电和大电网

柴麒敏(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刚做了西藏规划,西藏的争议主要在建不建大水电,无关火电。

网友:火电当然不在考虑范围。

粟之梁(四川电力):有川藏联网工程,不用考虑发展火电。

李俊峰(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大水电也不要建。

舒翔:水电主要是环保问题,还有宗教问题。西藏有很多圣湖是不允许建水电站的,藏民不同意。

孙翠清:西藏没有必要上大水电,一是给谁用,二是可能带来非常糟糕的后果。

柴麒敏:主要是在雅鲁藏布江上,还涉及到中印等国际问题,现在的定位是南亚大通道,开发在中央决策上总体是克制的,央企和地方有意愿在拱。

何继江:藏东的电送到孟加拉国和尼泊尔比较近,送到印度比送到华东也近一些。

网友:分散的牧民,一天用不了几度电,连上大电网,没有意义。把电网铺到牧民家,收电费的成本都比电费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