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疆哈密:国家级综合能源示范基地最佳试验田

发表于:2016-09-14     作者:桂俊松 于欢 钟银燕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古时西域名城芸芸,但现今大多已湮没于历史的黄沙,持续繁荣至今的屈指可数,哈密是其中之一。这座天山横贯其间的历史名城得以久立于世,与其地缘优势、人文优势不无关系,而其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强劲势头,则与其在工业化之路上的“蝶变”有直接关系。时至今日,哈密极为丰富的能源资源正加速迸发出巨大活力,哈密综合能源基地同步成为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日前深入探访哈密一市两县,实地感受了哈密在新疆、西北乃至全国能源大战略中不可替代的特殊价值。在中国能源资源与负荷中心逆向分布的既定格局中,坐拥海量、多元、高质能源资源的哈密地处新疆“东大门”,既是全疆最接近内地能源消纳市场的能源主产区,又是新疆首条特高压电力外送线路的起点,加之中央、自治区的倾力支持,主要经济指标多年领跑新疆的哈密现已全面进入“特高压时代”、“高铁时代”和“口岸全年通关时代”,已全面提升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增长极、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新疆副中心城市、一级综合交通枢纽、新型工业化主战场。

无与伦比的资源潜能,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辅以前所未有的软硬件支撑,这个曾繁荣千年的丝绸重镇正借力能源又一次闪耀西陲,成为“国家级综合能源示范基地”的一块绝佳试验田。

天赋异禀

哈密享名于哈密瓜,但清甜可口的哈密瓜只是这座历史名城的众多耀眼名片之一。在能源业者眼中,哈密是名副其实的“能源之都”,资源禀赋突出且均衡,特别是传统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两翼齐飞”,高品质煤炭、油气及矿产资源储量惊人,优质海量的风光资源也足以傲视全国。

哈密地处新疆天山、阿尔泰山、昆仑山三山交汇之处,横贯其间的东天山将哈密划割为南北两大区块,这种独特的地质构造塑造了哈密地表之上的奇伟美景,更在地表之下埋留了丰富的煤炭等矿产资源。

记者拿到的最新官方统计显示,哈密全地区预测煤炭资源量达5708亿吨,居全疆之首,分别占到全疆及全国煤炭总储量的1/4和1/8,目前年产能接近5000万吨,同时煤层气预测资源量在5000亿立方米以上。截至目前,哈密三塘湖、淖毛湖、巴里坤和大南湖西区四个矿区总规划已得到国家批复,总规模约2.2085亿吨/年。根据地区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哈密到2020年煤炭产能将达9505万吨/年。

据哈密行署副专员魏忠勇介绍,哈密煤炭胜在储量大,更胜在品质高,具备低硫、低磷、低灰粉、高发热量的“三低一高”特点,具备建设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和富油煤深加工基地的条件。在哈密七大矿区之一的巴里坤,最优质的煤炭热值超过7000大卡。

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将成为未来煤炭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哈密在全疆率先创新开展露天矿山绿色开采环境保护研究试点工作,委托国家安监总局信息研究院组织专家在哈密开展绿色矿山开采相关标准研究,以从根本上解决露天煤炭开采带来的生态环保问题,实现煤炭绿色开采。根据哈密地区相关规划和研究,“十三五”将坚持安全、绿色、集约、高效的原则,着力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依托三塘湖和淖毛湖矿区丰富的富油煤资源,重点发展煤炭分级分质利用,构建以富油煤热解为基础,煤焦油加氢、热解煤气甲烷化和半焦发电一体化发展的煤化工循环经济体系,探索低耗水煤基清洁燃料发展途径,打造自治区重点的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三塘湖矿区煤炭储量大,属含油煤、富油煤,特别是汉水泉、库木苏等三塘湖矿区西部分区煤炭含油率平均超过13%以上,被煤炭设计大师戴少康誉为全国罕见的质量和数量双优的优质煤炭基地,他还认为三塘湖矿区是我国加氢直接液化或多联产煤化一体化产业的理想原料基地。目前,京能800万吨/年煤炭分质综合利用项目已列入国家煤炭深加工“十三五”规划。

与此同时,在能源清洁化转型已成不可逆的国家大战略的今天,“风光无限”的哈密更具战略意义。

哈密官方今年6月编制发布的首份《哈密地区能源年度报告(2015)》显示,当地风能资源极为丰富,全区风电技术开发量占到全疆总开发量的六成以上(62.9%)。在此背景下,全国规划的七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全疆规划的九大风电场中,哈密“独中三元”。记者在技术可开发储量高达1600万千瓦的哈密东南部风区采访中了解到,总装机200万千瓦的千万千瓦风电基地一期项目已于2014年10月全部并网投产。截至2015年底,哈密风电并网总装机已达746.9万千瓦,占据了全区电力装机的半壁江山(51.2%),已核准规模则已突破千万千瓦(1098万千瓦)。

作为新疆最早迎来阳光的地方,哈密还拥有可傲视全国的光能资源。据记者了解,哈密全区全年日照小时数超过3000小时,个别区域如哈密市东南部、星星峡等年日照时数高达3500小时,比素有“日光城”之称的拉萨还高出350小时。与此同时,哈密年均太阳总辐射量高达6214.66兆焦/平方米,且年际变化稳定,属于全国光能资源最优越地区之一。

据记者了解,目前哈密太阳能开发集中于石城子光伏发电园区,该园区设计规模100万千瓦,目前已吸引27家企业前来开发共计34个项目,其中已投产项目32个,装机规模78万千瓦。截止目前,哈密全区已取得核准、备案的光伏装机规模累计已达181万千瓦。

与此同时,为有效解决哈密新能源弃风、弃光问题,保障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接入,哈密因地制宜,规划“十三五”重点发展光热发电和储能产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哈密方面已委托西北电力设计院开展规划编制及光热监测工作,力图在哈密打造国家级光热发电基地。新疆首个光热项目中电工程2×50MW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现已落户哈密伊吾县,目前正在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在储能方面,哈密规划在淖毛湖区域开展能源互联网+项目,建设20MW×5h压缩空气储能装置以及能源管理控制等系统。据测算,该项目的建成可以实现风、光、气、储能多种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互补协调利用,当风光电合理调配后,可使弃风弃光率由30%降为0.19%,可使得风电和光伏利用小时数分别提升630小时和138小时,显著提高电网系统的消纳能力和能源利用效率。目前相关方正在积极推进该项目各项前期工作,计划“十三五”建成投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