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探讨】光伏补贴那些事儿

发表于:2016-09-14    

相对于其他传统能源,光伏发电利用太阳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未来最佳的能源形式。多使用清洁能源,对减少碳排放、减少雾霾等污染有重要作用。因此国家大力鼓励单位和个人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不只是中国,国外很多国家也都出台了针对光伏发电的补贴政策,比如德国、美国、日本、印度等等。

那么光伏发电补贴的资金都是怎么来的呢?

根据2012年颁布的《可再生能源法》中提到。国家财政设立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资金来源包括国家财政年度安排的专项资金和依法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收入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上网电价,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根据不同类型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特点和不同地区的情况,按照有利于促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和经济合理的原则确定,并根据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技术的发展适时调整。

  0.42元补贴和标杆上网电价是如何来的呢?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发改价格[2013]1638号),其中明确规定“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全电量补贴的政策,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含税,下同),通过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予以支付,由电网企业转付;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自用有余上网的电量,由电网企业按照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收购。”

补贴资金通过什么方式发给业主?

如上文国家发改委通知中规定的,家用光伏电站业主的补贴款是由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支付,由电网企业转付,所以补贴收益是电网打给业主,具体方式各地略有区别,但一般情况下应该是在跟电网签合同的时候,会在合同上注明业主的银行卡号,定期由电网打到业主的这张银行卡里。

全额上网模式与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哪种更划算?

据测算,对于用电量不大的普通居民来说,无疑全额上网收益更多,但是对于用电量特别大、电价又特别贵的工商企业用户来说,装光伏电站更多的是为了减少电费支出,而不是为了卖电赚钱,因此明显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更合适。本来装光伏电站所发的电就已经比用市电要便宜了,装了之后国家还给补贴,何乐而不为呢?

光伏补贴什么时候取消,怎么保障已发电项目的收益稳定?

当然,每个行业的补贴都是在行业发展初期阶段,政府为了扶持其起步,快速实现市场化发展采取的战略性手段,现在的补贴是为了以后不用补贴也可以市场化生存发展。

光伏电站的投资都在第一年,而由于光伏系统造价每一年都会有快速的下降,因此针对当年新建并网光伏电站的光伏发电上网电价都是逐年下降的(每一年的补贴力度都是国家发改委联合财政部、国家能源局等单位根据一定的内部收益率倒推出来的,不会让光伏发电靠补贴赚取暴利),直至光伏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从那一年开始便会取消对光伏发电的补贴,而根据目前的光伏发电成本下降速度,我们预测到2020年,我国基本可以实现光伏的平价上网。

很多人又会问了,那以前投资建设的光伏项目会不会到了2020年也会取消补贴,那岂不是亏大了。其实,国家的光伏上网电价或者度电补贴是针对当年投产项目的定价,一旦确认符合当年补贴水平的获得资格,在这个电站的全寿命周期20年之内,这个补贴水平是固定不变的。所以2017年投产的项目一定是比2016年投产项目享受更低的上网电价的,而无论是哪年的电站,它的上网电价都是20年不变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