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HK451)宣布:持有光伏电站2735MW,系统造价低至7.2元/W,营收飙涨233%

发表于:2016-09-13 00:00:00     作者:张松、许译心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9月12日,协鑫新能源(HK00451)发布2016年1月至6月半年财报。根据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上半年业务表现强劲,营收与纯利均大幅度提升。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协鑫新能源光伏总装机容量已达到2735兆瓦,光伏系统造价7.2元每瓦。


协鑫新能源上半年收入



协鑫新能源上半年纯利润

数据显示,光伏业务已成为协鑫新能源增长的重要动力,上半年光伏收入飙升至9.29亿元,同比增长233%。光伏部分纯利飙升至2.61亿元,同比增长129%。2016年上半年,协鑫已投运的光伏电站分布全国19个省份,电站数量也由去年同期的17个倍增至68个,总装机容量约2735兆瓦(2015年上半年约为772兆瓦),按年约增长254%。已并网光伏电站增至今年的2182MW,同比增长238%。总电力销售约117万兆瓦时,同比去年大幅度攀升约232%。

由于光伏业务的大幅攀升,协鑫新能源2016年上半年收入增至16.71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毛利润约7.72亿元,毛利率约为46%,同比增长198%。纯利升至1.71亿元,同比增长141%。





策略性规避限电风险

近年来,中国政府一直积极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业。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估算,2016年上半年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将超过20GW。随着中国光伏装机容量的增加,个别省份近年出现了弃光限电的现象,根据国家能源局2016年第一季度的资料显示:甘肃、新疆、宁夏的弃光率分别为39%、52%和20%。


各省比例

协鑫新能源表示,公司在开发光伏电站时,策略性地将现有的68个光伏电站分布于19个不同省份地区,减少了光伏电站过度集中的风险。因此,限电对协鑫的影响也相对较低。截止2016年6月31日,协鑫未在甘肃设有光伏电站,在新疆和宁夏设有的7个光伏电站,光伏装机容量合计约255兆瓦,电力销售约为143707兆瓦时,占协鑫总光伏装机容量及总电力销售量也只有9%和12%。

5.23亿新能源补贴即将发放

财政部于2016年6月1日下发《关于组织申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的通知》。通知称2015年2月底前并网发电的项目申报纳入第六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目前已经完成初审。协鑫新能源称截止2016年6月30日,协鑫集团的电价补贴应收款项约11.81亿元。其中包括第六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款项约为5.23亿元。

降低项目成本,推动平价上网

上半年,协鑫新能源积极发挥自行开发电站项目的能力,大幅度减少收购光伏电站项目,自行开发项目占总装机容量由2015年上半年的5%增加至2016年上半年的25%,自行开发项目约占新增装机容量的48%。并通过平台招标,有效整合供应链体系并扩大采购量,尽享规模效益的优势,部分自行开发电站已实现年初所定的单瓦造价目标,由每瓦8元下降至每瓦7.2元。


同时,协鑫通过采用平单轴、斜单轴、变轴追日跟踪技术、变面变玻元件等新技术及产品,进一步提升发电量。为了最大化实现电站的资产价值和品质,协鑫的自身设计研究院将继续加强研发能力,并依托其技术优势取得钢筋樑光伏支架结构、农光互补农业大棚结构、光伏电站智慧清扫系统等多项技术方案的专利。

多元化的融资模式

为配合未来业务发展,协鑫新能源将继续采用多元化融资模式。2016年2月,协鑫成功通过供股计划,筹措资金约19亿元,大部分资金用作发展光伏能源业务。完成供股后,协鑫新能源的总资产负债率从89%改善至83%。协鑫新能源作为中国光伏能源行业的领导者,其业务贯彻始终配合国内发展需要,因此一直以来都得到银行的大力支持,让已运营的光伏电站能获得银行提供投资额的80%,最长达15年的低利率长期贷款。

此外,2016年4月,协鑫新能源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合伙成立投资基金,成功筹措资金13亿元,用于投资协鑫新能源的光伏发电项目。同时,协鑫新能源也善用融资租赁方案,2016年4月,协鑫新能源分别与两名出租人,即芯鑫融资租赁公司及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订立4.48亿元及8.2亿元的融资租赁协议。截止2016年6月30日,协鑫通过数项财务租赁及售后回租安排,共筹措资金19亿元,并主要用于采购光伏电站项目设备。

为了进一步提升综合融资能力,协鑫新能源不断寻求其他创新融资模式。2016年7月,协鑫新能源公布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为期3年的非公开定息债券,本金额最高为20亿元。

另外,由于光伏电站投入运营后便能产生稳定的回报,协鑫新能源正积极考虑利用资产证券化或者引入项目层面的股权投资者等方式,进一步拓宽融资管理模式以提升融资能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