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互联网热潮涌动 光伏企业需战略转型

发表于:2016-09-13    

   随着国家对能源互联网重视和推动,行业、企业也在积极联姻互联网,拥抱互联网成为时代热词。在能源互联网领域,爱康也正开启着一场全新的转型和探索。

作为新能源行业综合性供应商与系统集成商龙头企业之一,爱康果断地将下一个10年定位于其开启能源互联网的时代——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变革,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普惠新金融服务,打通能源生产端和能源消费端,为社会、企业和终端用户提供创新的新能源解决方案,打造智能的绿色能源生态系统,助推可持续发展。

在日前举办的2016光伏+能源互联网研讨会暨爱康10周年庆典上,就布局能源互联网未来新格局等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爱康集团董事局主席邹承慧。

全面定位能源互联网

记者:在能源互联网热潮下,尽管很多企业也在这一方面布局,但爱康则是在全产业链上做出能源互联网的战略转型,做出这样决策依据是什么?

邹承慧:主要是基于两点:一是深化电力改革提供了很重要的基础。随着电力体制改革意见的发布和具体措施的明确,新一轮电改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涵盖了输配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建设、交易机构组建,放开发用电计划、售电侧改革、自备电厂监管等六大方面,这标志着能源开始进入消费侧。

二是随着新能源的蓬勃发展,分布式能源将成为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而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比如微电网技术等,无疑将极大推动分布式能源的前行。

记者:定位能源互联网发展,爱康的战略布局是怎样的?

  邹承慧:我认为,爱康的战略布局首先要从发电侧入手,建立一定规模的发电站,除了自有发电站,也要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控制一批发电站,比如通过提供光伏电站解决方案进行管理运维等。目前,爱康已运维管理光伏电站规模超过1GW,并具备10GW光伏电站运维管理能力,目标是运维管理全国20%的太阳能光伏电站。在太阳能发电基础上,我们还将积极探索风、水、核、气等绿色发电,寻求更广阔的能源空间。

其次,是发展售电市场,电改使售电业务走向市场化。作为光伏发电企业,为适应电力体制改革,爱康今年在售电市场有广泛布局,同时也在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新能源汽车是很好的储能平台。同时,通过智能化的管控,将车和桩有效连接,实现发电和用电管理控制。

再次,在电力生产端和消费端之间,通过互联网金融,将资金流、信息流和电力流三者之间实现有机结合,全面发挥爱康在资金流、信息流和电力流方面的优势。

记者:能源互联网虽然很热,但是盈利困境也不可忽视,目前行业还未找到盈利模式。那爱康有怎样的盈利预期?

  邹承慧:我们不会亏损。我们属于轻资产,而非大量的固定资产。

记者:目前可以说,爱康是在全产业链上全面发力能源互联网转型,步子还是挺大的。

  邹承慧:我们发展的步伐一直都很快。过去10年时间,爱康每年都会有大的动作,从光伏配件到电池组件,再到电站运维。

以年均80%增长率高速发展,在日前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爱康名列325位。爱康的特点就是看准的就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