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角】戈壁滩上“掘金”光伏绿电

发表于:2016-09-13    

9月9日下午两点多,一架无人机缓慢地启动,继而快速地飞向蔚蓝的高空,开始了它的新一次航行。

这里是青海省格尔木市东出口30公里处的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腹地。海拔3000米的戈壁荒滩盐碱地上,青海大唐国际格尔木光伏电站的近16万块电池板整齐地排列着。无人机的任务是沿着设定好的路线巡检这些光伏组件,以发现它们是否存在隐裂、热斑、灰尘、污垢及背板划伤等各种问题。

这样的巡检每个月都要进行一次,每次大约需要两个小时。 “用无人机巡检诊断系统代替人工巡检,在青海,我们是第一家。 ”青海大唐国际格尔木光伏电站站长李建军自豪地说, 与常规电厂相比,光伏发电虽然稍微简单一些,但是设备数量太多,占地面积很大。 人工巡检费时费力。而用无人机,则提高了巡检效率和质量。

在这个方圆百里没有人烟的无人区,无人机让电站工作人员感受到现代社会。但又有多少人知道,“地上不长草、天上无飞鸟、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的恶劣环境,曾经让这个电站每天只上演一部戏—— —“九个人和一条狗的故事”。

不过,李建军笑称,“格尔木的环境也有好的一面,那就是辐照度高。 在全国,除拉萨外, 这里是光照条件第二好的地方,非常适合发展新能源。 ”

没错,青海天上会掉馅饼,而这个馅饼正是光。

资料显示,青海省在能源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水电资源、太阳能和风能资源丰富。 水资源可开发规模2000万千瓦,目前已开发 1142万千瓦。 光资源可开发 2500万千瓦,全部为一、二类资源区,已开发564万千瓦。风资源为四类风资源区,实际有开发价值的风资源为500万千瓦,目前已开发47万千瓦。

青海省已经从“十二五”期间的缺电省变成了现在的能源输出省。 而在太阳能发展方面, 青海目前正努力打造光伏制造、光伏发电等全产业链,加快推进绿色能源示范省建设。

对于有意在青海“开疆拓土”的大唐集团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好时候。和部分同行企业相比,大唐集团进入青海的时间不算太长。 但从记者接触到的情况看,其发展速度却很快。

以光伏发电为例,目前,青海大唐国际格尔木光伏电站在役装机容量为 9万千瓦, 是大唐集团装机最大的光伏电站。今年上半年,格尔木光伏电站实现利润占大唐国际光伏利润的 34 . 8 %, 利润占比超过装机占比约 3个百分点。 此外,该电站编写的 9个地方性光伏标准全部通过青海省质监局审核,已成为青海省光伏产业管理标准。

“从青海的发展情况看,今年、明年、后年将是新能源的发展期。 按照青海省打造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的规划和大唐集团在格尔木地区建设光伏示范基地的要求, 格尔木光伏电站的容量还将持续增大,规模效应将逐步显现。 ”青海大唐国际新能源公司总经理王腾飞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