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保利协鑫发布智能工厂路线图 并推出协鑫云”的概念

发表于:2016-09-08 00:00:00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9月2日-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和沈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智领中国 创赢未来 2016制造强国高峰论坛”在沈阳举办,保利协鑫IE总监杨昆鹏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主题发言。在“十三五”期间国家全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背景下,论坛深度解读了国际、国内工业4.0发展现状与趋势,重点讨论了智能制造标准体系与示范项目的建设,并对工业信息化与中国制造业在两化融合方面的创新与探索进行了研讨。



2015年,中国颁布了强化高端制造业的国家战略规划“中国制造2025”,将其作为制造强国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这一战略肯定了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主体的重要地位。长期以来,我国制造业发展基础和水平相对较低,很多产业没有核心的技术研发和精细化制造能力。而光伏行业则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具有绝对领先的自主技术,具有成本优势、规模优势和产业链优势的王牌行业。在中国制造业的“工业4.0”进程中,光伏行业应该充分发挥现有优势,加强工厂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改造,率先建成智能化示范工厂,这是中国光伏产业保持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在主题为《工业4.0浪潮下太阳能行业智能制造发展趋势研讨》的发言中,杨昆鹏表示,现阶段制造业正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中国制造业面临巨大挑战的同时,也再次成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发展的驱动力。当前,精益制造正在上升为一个全球性的重要命题,对中国制造业来说,受个性化需求增加、人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以高效、柔性、绿色为显著特征的精益转型已经开始。通过精益生产管理,中国制造业正在从低效粗放逐步向高效精细化转变,精益生产理念的植入,将有效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对于全球制造业的发展愿景,杨昆鹏表示,在整个制造领域中,贯穿整个智能产品和系统的价值链网络的垂直网络、端到端工程和横向集成将成为工业4.0阶段的引领者,以CPS(信息物理系统)为技术驱动的工业智能化浪潮正在到来。CPS系统可以实现虚实互联、大数据分析乃至决策优化,强调物理过程与信息间的互动,引领工业4.0智能化革命。


 针对光伏行业智能制造的路径与规划,杨昆鹏表示,由最初的标准化工厂向智能化4.0工厂迈进的过程中,自动化是建设智能工厂的基础,也是目前多数中国光伏企业正在革新的方向。而信息化是建设智能化工厂最重要的一环,智能化工厂的核心是纵向集成、横向集成、端到端集成三大集成和CPS系统的搭建。在信息化建设上,杨昆鹏展示了“协鑫云”的概念。未来,“协鑫云”系统将建设经营、生产、服务三个大数据中心。“协鑫云”系统的开发,对于提升协鑫信息化水平、建设智能化工厂有重要意义。在制造端,可以对产品质量和生产绩效进行有效追溯,快速处理异常情况;在运营端,可以对产品设计、市场波动、客户需求进行分析,实现双向信息整合;在服务端,可以对配件存储与折旧情况、组件寿命等进行计算,减少生产运营成本。协鑫未来的智能化工厂将把供应链、设备管理、质量检测、物流管理等系统完全整合,成为高度自动化和信息化的综合系统。


协鑫建设智能化工厂的路线图是:2015年-2020年为协鑫工业3.0快速发展阶段,即全流程自动化及信息化的导入,预计2017年底实现全流程70%自动化水平,2020年实现全流程自动化与信息化的对接工作,2025年实现智能工厂。杨昆鹏总结表示,在智能工厂的推进过程中,不应该以偏概全,片面追求自动化与“机器人换人”。智能工厂不是目的,其目的为提升产品竞争力与质量;智能工厂不是自动化改造,信息化是智能化基础与核心,其根本是运营模式的变化;智能工厂的建成需要企业长期的努力与变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