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政策频出 为何户用储能发展举步维艰?

发表于:2016-09-08 12:24:09     来源:电池中国网

自2015年起,我国陆续出台了多项支持储能发展的政策,而最近发布的有关服务市场补偿机制的通知,更是为储能产业的商业化发展大力地向前推了一把。然而作为储能领域之一的户用储能,在国内的发展似乎并不乐观。

家庭光伏电站难以上屋顶

与户用储能关系最为紧密的就是家庭光伏电站的应用。简单来讲,家庭光伏电站就是利用自家屋顶上的空间架设光伏阵列,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并储存起来,储存的电能一部分可作为家庭用电消耗,剩余的电能可以并入国家电网,卖给国家。虽然国家鼓励家庭安装光伏电站,并出台了相应的补贴政策,同时也建立了电力回收对应渠道,但推广效果并不乐观,原因主要是回本周期长和建站场地受限。

以安装5千瓦光伏电站为例,其占地面积大约为50平方米,成本在5万元左右。在不考虑天气因素和其他自然环境影响的前提下,按照国家已有的补贴政策和电力回收价格,用户每年可得到5000元左右的回报,回本周期约为十年。这一时间还会因为电站光伏组件存在的衰减率而变得更长。因此,较高的投资费用和过长的回收周期使得光伏电站的推广严重受挫。

与此同时,建站场地受限也是阻碍家庭光伏电站推广的一大因素。家庭光伏电站必须安装在居民拥有房屋产权或屋顶产权的区域。对拥有自建房的居民来说,没有什么问题,但小区居民想建站就比较麻烦。由于电站建设需占用公共屋顶,事先须征得其他居民以及小区物业的同意,协调难度颇大。一些小区物业以安装屋顶发电站会发出光污染、产生噪声,会影响到小区安全为由,"卡"住了部分居民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计划。

此外,家庭光伏电站还存在质量难以保障、售后服务良莠不齐的致命缺陷,这些都是消费者成本和收益的不可控因素。目前国内家庭光伏电站尚没有形成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行业信息缺乏公开透明,当消费者有欲望投资的时候,很难找到一个值得信任的平台来解决相关的专业性问题。这也成了制约家庭光伏电站推广的瓶颈。

家用储能电池市场遇冷

另一方面,家用储能电池的使用也不理想。作为储能电池行业最早的拓荒者,比亚迪很早就研发、生产了家庭小型储能产品,日本的夏普、东芝、松下、索尼以及美国的特斯拉等企业,也都推出了各种家用储能电池、能量墙等产品,然而这些产品的主市场多集中在北美、日本、欧洲和澳洲,国内的消费者似乎并不愿意为此买单。究其原因,主要还是这些产品的性价比没有得到国内消费者的认可。

虽然国内的很多省份和地区都开始实施了峰谷电价的收费方式,但在很多地方,这种收费方式只针对采用电取暖的用户和其他商业用电,加之峰谷电价的高峰、低谷与正常电价相差只有50%左右,比起国外的2-3倍,价格差异过小,居民在生活中很难有所感受,此外,我国大多数地区的供电系统比较稳定,居民用电受自然灾害的影响较小,断电现象并非时有发生,所以这些家用储能电池在国内没有市场,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目前市场上的储能产品对我国居民而言售价偏高,有些储能产品还要与光伏电站配套使用,所以家用蓄能电池的使用率偏低,只有偏远地区和海岛等地会过多的使用这些储能产品。

户用储能的发展有待时机

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推广加速了动力电池的发展速度,动力电池的产量也有了飞跃式的增长。面对如此庞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人们对于动力电池退役后的出路做出了诸多讨论,最主流的方案就是将退役后的动力电池进行回收梯次利用,投放到家庭储能、分布式发电、微网、移动电源、后备电源、应急电源等中小型的储能设备应用领域。如果这种方案成功的应用到市场当中,一些家用储能产品的成本会有所降低,户用储能市场也将得到新的发展机遇。

户用储能发展缓慢是受诸多因素共同影响而导致的结果。目前全球能源危机日益严峻,我国作为能源消耗大国,加强储能领域的发展刻不容缓,户用储能作为储能领域中的一部分,它的发展也至关重要要。随着锂电池等储能产品的不断进步,以及国家政策的不断完善,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储能产品走到普通家庭中,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