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南通电网未来依靠“源网荷”实现更大规模消纳

发表于:2016-09-06 00:00:00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自2006年江苏如东龙源风电场第一台风机正式并网发电以来,南通地区的风电装机容量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一大批重大风电项目相继落地;2011年4月,南通地区第一座集中式光伏电站———启东市韩华光伏电站0.22万千瓦光伏项目并网,在随后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激励下,光伏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

记者从南通市供电公司了解到,截至7月底,南通电网装机总容量为959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规模为223.99万千瓦,其中风电、光伏分别为169.35万千瓦、41.58万千瓦。目前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在南通发出的每千瓦时电,都能实现全额消纳。

为深入了解其全额消纳的原因,记者8月25日专程来到南通进行实地采访。在南通市政务中心,南通市经信委电力能源处处长陈志勇告诉记者,在目前西部地区弃光、弃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新能源电力发出的每千瓦时电之所以能在南通实现全额并网消纳,主要原因就是政府的鼎力支持、电网企业的积极主动作为。

现状:龙头企业让“风、光”产业风光

南通地处我国最大风能资源区的东南沿海,近海风力发电潜力巨大,其中如东县是建设大型海上风电场的理想场区。截至目前,仅如东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就达到1198.28兆瓦。

在南通,说到风电行业的发展,不得不提龙源风电,自十年前,如东龙源风电场第一台风机正式并网以来,该企业在南通风电产业已位居龙头地位。如东县供电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龙源风电在如东县的装机规模已达到775.78兆瓦。可以说龙源已给南通电网注入了相当大规模的“绿色”电力。在光伏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同样也有龙头企业的引领,其中中天科技集团可谓是一马当先。

为此,记者专门来到该集团一探究竟。

“在2013年,面对150兆瓦的规模,承担此次分布式光伏示范区建设任务的中天科技集团深感压力大、担子重。尤其是集团内部屋顶资源几尽用光时,没有地方搭建光伏板一度是制约项目推进的难题。”在中天集团,中天新能源产业集团总经理曹红彬感慨地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基于以上情况,当时南通市经信委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成中天科技与东丽集团、宜家家居等南通工厂“牵手”,同时还与恒科、罗莱等当地企业“联姻”,利用这些企业的屋顶共同建光伏电站。另外,在2014年7月,南通市政府还出台了《2014年保持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将支持光伏企业的发展列入其中,同时规定对单个企业年度补助总额不作限制。对采购南通地区光伏原辅材料和生产设备的市区光伏制造企业,按年度采购额的5%给予奖励。

有了政府的鼎力支持和企业的积极推进,在2015年年底,南通150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在全国率先完成,国家能源局验收结果显示:南通市发电工程、综合指标位列国家18个光伏发电示范区首位。据悉,截至目前,中天科技集团在南通光伏累计装机容量达到260兆瓦左右,已占到南通光伏总并网装机容量的60%以上。

“中天科技对光伏等新能源的投资可谓是大手笔,2014年公司在资本市场共募集到22.6亿元,其中13.5亿元用于投资新能源产业,这在同类企业中是不多见的,目前中天科技所建设的光伏电站发出的电都能实现全额并网消纳。”曹红彬充满激情的向记者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天将再造一个150兆瓦项目。

措施:大手笔的规划、建设并网通道

陈志勇告诉记者,南通市政府一直大力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确立了包含新能源及其装备制造的“3+3+N”产业体系,其中新能源及其装备制造被作为当地6大主导产业之一进行培育和扶持。为了实现新能源在南通发出的每千瓦时电都能全额消纳,南通在电力设施建设上做足了文章。

记者在南通市供电公司采访时,该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陆建丰对记者说:“在南通原先的不毛之地、围垦的无人之区、电力设施几乎为零的滨海区域,电网建设几乎是超越常规的规划、大手笔的建设、主动靠前的贴近服务,尽力满足沿海风电等新能源并网需要。”“来南通看风电,不来如东等于白看。”这是在南通新能源业界很流行的一句话。数据显示,目前风电占如东全社会用电量的51%,相当于15.57亿千瓦时。

众所周知,西部地区弃风、弃光率居高不下,一个重要原因是电网通道建设滞后。

为了解如东新能源并网通道建设情况,记者来到如东县进行实地采访,在如东县供电公司,调控分中心主任魏沁华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如东的风电项目实现了迅猛发展,为了实现全额并网消纳,如东供电公司积极配合江苏省供电公司加快电网规划和建设进度,先后对220千伏马塘、洋口、五义等5座变电站进行扩建,并在沿海滩涂上架设了8条220千伏输电线路,总长近300千米,确保了南通地区海上风电项目全部如期或提前并网消纳。为了实现更大规模的并网消纳,供电公司正在积极提前布局,今年还将在如东开工建设500千伏的变电站。

离开如东县供电公司,记者来到洋口风电场,一眼望去,可以说是风机的海洋。

在该风电场变电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如东最早的风电场,目前这里发出的电在如东本地就能实现全额消纳。”当记者问到,风力发电有很大的不稳定,这么大规模的风力发电怎么能保证全额并网消纳呢?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为了应对风力发电的不稳定性,南通市供电公司利用自身优势主动为新能源企业提供“全业务”技术支撑。在目前保证电网安全的情况下,供电公司加强与南通气象局合作,同步共享气象监测数据,实时关注沿海风力变化,对风电负荷做出科学预测,并上报省公司相关部门,动态调整不同电源上网额度,确保了风力发电全额消纳。

离开洋口风电场,记者来到中天科技150兆瓦渔光互补一体项目现场,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一期20兆瓦的项目已经实现全额并网消纳,年底前将再实现并网装机60兆瓦。为了做好并网通道的建设工作,中天科技还积极的和供电公司进行通力合作,提前对电网进行升级改造,以满足将来更大规模光伏并网需求。

另据陆建丰介绍,8月16日,总投资47.63亿元的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开工建设,这一连接长江两岸,南通—苏州的输变电工程,改变了南通电网电力输送“向南不通”格局,且传输能力是现有骨干网络的4倍,依靠全球首个特高压环网,即使将来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体量扩大到现在的4倍以上,南通消纳不掉这些新能源电力,未来只要在整个华东电网上实现输送,全额消纳也肯定不是问题。

未来:依靠“源网荷”实现更大规模消纳

陆建丰告诉记者,目前南通电网平均负荷通常在500万千瓦左右,而光伏、风电等新能源223.99万千瓦的并网装机规模对南通电网而言,已经占到相当大的体量,现在新能源的装机规模还在不断扩大。随着不稳定电源光伏、风电并网容量与当地电网平均负荷比率持续升高,给保障电网稳定运行的电力调度工作,带来越来越大的挑战。

“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就是要通过调度控制手段,实现供、用电的动态平衡。面对不断增长的新能源装机规模,电网可以通过智能的‘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建设,来解决未来大规模不稳定电源并网消纳问题。”南通市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张乐表示。

据了解,“源网荷”互动系统是电源、电网和负荷三者间通过多种交互形式,实现更经济、高效和安全地提高电力系统功率动态平衡能力的智能化应用系统,是“互联网+”智慧能源的体现形式。

在特高压骨干网络基本建成、清洁能源大规模并网需要实现全额消纳的背景下,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建设的必要性就凸显了出来。

陆建丰对记者说,在国家电网公司将大电网系统保护建设作为重点研究工作后,今年3月,具备“源网荷”友好互动特质的省级泛在智能电网的总体建设方向在江苏确定。目前南通已启动了对94个变电站、139个大用户,实现可中断负荷秒级实时控制能力改造提升工程项目。今年6月南通已试点运行源网荷“系统”,年底前江苏电网将实现550万千瓦,可中断负荷秒级实时控制能力。项目全面建成后,电源侧和用户需求侧的功率波动可实现秒级友好互动,未来全额消纳更大规模风电、光伏等不稳定电源都将不成问题。

记者一路采访有这样的一个切身感受,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在南通未来的发展将会更加宽广,“弃光限电、弃风限电、并网难”等问题在南通都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很好答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