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翟永平:市场力量才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基础

发表于:2016-09-05    

8月25日,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行”)技术总顾问翟永平接受了记者采访。翟永平表示,亚行一向对中国的能源项目较为关注。作为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区域性金融机构和援助组织,亚行曾对中国风电、太阳能、地热能、清洁煤、碳捕捉、工业节能等多个领域提供了大量投资支持。

翟永平还表示,近年来,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亚行对此也高度关注,很多企业也看到了中国的可再生能源的市场机遇而参与进来,就像当前的中国光伏市场,民营企业参与度就很高。与此同时,中国本身的市场规模,也让诸多资本青睐。

翟永平透露,截止目前,亚行对中国的项目贷款额度每年都维持在15亿美元左右。

在谈及能源领域的投资时,翟永平表示,一些创新型的能源项目会更受亚行青睐,这些项目也许风险较高,或者一般的商业银行不愿意投资,亚行在经过评估分析后,会进行投资。

翟永平举例称,中国的光伏发电项目近年来比较活跃,但是亚行会比较谨慎的对待这些项目,相反,虽然中国的光热项目截至目前相关部门还没有给出指导价格,但是亚行在青海已经投资了一个光热项目。同时,在新能源领域内风电项目中,亚行更看重海上风电项目,因为相对来讲,虽然海上风电在中国刚刚起步,有一定风险,但要看未来的趋势,即便一般的商业银行不愿意投,但亚行可以投。

翟永平还认为,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和风能是不错的能源补充,但从数量上说,目前,可再生能源还算不上主流。可再生能源和煤也并不是完全的替代关系。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只能在不同的可再生能源之间比较。可再生能源的科技发展水平较高,但要满足同样需求,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将大大超过传统能源。

“世界煤炭储量丰富,人类面临的不是煤炭资源问题,而是煤炭消费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按照目前,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即便是“减排”目标完成,也无法指望可再生能源。”翟永平对新华网表示。

翟永平还对记者表示,目前,新能源领域中风电、太阳能、生物质都在“标榜”自己的价值,但政府一定要有清醒的判断,要理性发展。

在谈到当前的可再生能源补贴时,翟永平以光伏行业为例,向新华网分析称,当前光伏行业的补贴政策是不可持续的,德国已经证明,不像市场初期那么补贴了,日本也早晚会意识到这一点,那么,中国对光伏的补贴也不会永远持续。如果光伏还是一个政策市场,那么就需要关注下一步存在的风险。对于亚行来讲,我们要推动的就是让“碳”有价,让可再生能源的市场是一个成熟的市场,不完全依靠政策,事实证明,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初期,是非常需要的,也是非常有效的。如果在未来,业界依然只看政府补贴,政府补贴下降,投资也下降,如果政府补贴取消,业内投资就停止,那将是比较糟糕。所以,需要有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行业的发展,最终可再生能源要取得良好的发展,一定是建立在市场力量超越政策力量基础之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