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正文

详解:农村与城市建立光伏电站有什么不一样

来源:光伏能源圈发布时间:2016-09-05 09:24:46

近几年,在政策支持下,分布式光伏走进了千家万户,走进了小区、学校、工厂、农村等地方。

光伏企业在拓展市场的时候,注意到集中式光伏发电站带来的局限性,不仅仅是土地使用问题,也包括诸如离用户远、维护成本大等问题。基于这些问题,家用光伏电站显得底气十足。

家用光伏电站不必占用大片的土地,在自家屋顶、农业大棚、鱼塘等近地就可安装。并且政府在这方面政策倾向也比较大,比如光伏扶贫、光伏补贴等。用户在对比传统电力价位后,了解家用光伏电站发电既可以用来供电,还能创收,自然要选择家用光伏电站了。不过,笔者温馨提示,在自家安装家用光伏电站要想创收还需等5年到7年时间,这个跟发电量、成本和还贷等息息相关。

那么,在城市小区(除别墅小区等个人可以完全控制整栋房屋的小区)和乡村村寨,分布式光伏在这两者之间有何区别呢?

区别一 集体住房与个人住房差别

在城市小区中,绝大部分房屋是五层以上的,住户群体混杂,有农民工、老板、医生、教师……住户来自不同的地区,有来自中国各大省市的、有来自港澳台的、有来自海外的;用途也不尽相同,一部分用于房屋出租,一部分自己家居、另一部分是其他用途。因为整栋楼是由许多住户构成,房屋屋顶的使用权问题尤为突出。

根据建设部《城市异产毗连房屋管理规定》第六条、第七条规定,房屋楼顶属于全体业主所有,任何人(包括房地产开发商和业主)不能对楼顶屋面不享有专有权。这种情况下,光伏企业要在这里安装光伏发电板,必须先征求全体业主的同意下才能安装,并且利益归属也应该为本栋业主所有,而不是个别业主。

有一种说法是,每个业主分别在楼顶搭建太阳能发电板,也可以实现“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蓝图。这种情况只适合中低层住宅区,阻碍也是相当大的,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花钱去建,这就造成不公平现象。对于中高层建筑而言,楼顶面积就那么大,并不可能每家每户都把光伏发电板搬上楼顶!

在农村,住户比较单一,住户绝大部分是农民。他们的房屋也是散居形式的,整栋房屋都是自家的。对于他们来说,房顶的使用权归自己所有,只要不妨碍他人、不违法,在房顶想安装什么都可以。但是,农村地区房屋构建不太稳固,需要加固房屋,注意安全隐患。

区别二 建设形式的不同

因为地理、建筑、房屋等原因,城市小区与乡村之间在布局光伏发电板的时候存在着差异。

在城市小区,前面提到的屋顶光伏归全体业主所有,个人要建一个属于自己所有的光伏电站要在自家阳台、墙壁安装太阳能发电板,这也是一种模式。但是这种情况,很影响整栋楼房美观与环境。除非单层或多层楼全体都安装上光伏发电板。不过,一些地方,在楼房建设过程中就已经在向阳墙壁等地方安装了光伏发电板,保持整栋楼房美观,不至于突兀。

城市小区中有许多诸如停车棚、路灯、凉亭等建筑,像这些空置的建筑,在不影响小区美观的前提下也可合理布局一些光伏发电。实现环保、节能、发电、欣赏、实用于一体。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须100%装光伏!”多地政策频发!屋顶光伏推进却仍是难题?

“须100%装光伏!”多地政策频发!屋顶光伏推进却仍是难题?

新春开年来,多地屋顶分布式光伏相关政策相继发布,从各项政策内容来看,也间接推动了今年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发展。多地政策频发!部分屋顶需100%装光伏! 日前,日前,马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调查征集《全面推进屋顶分布

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屋顶分布式光伏
2024-02-27
N型升级 | 更创新更可靠 一道新能N型组件在PVEL各项测试中表现亮眼

N型升级 | 更创新更可靠 一道新能N型组件在PVEL各项测试中表现亮眼

近日,一道新能N型双面双玻组件在PV Evolution Labs (PVEL)的产品质量验证计划(PQP)中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测试,展现出卓越的产品性能。

一道新能光伏电站N型电池
2024-02-26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根据德国联邦网络局(Bundesnetzagentur)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德国在今年1月新增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249.7MW,而2023年1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780MW,2023年12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约为1017.3MW。

光伏系统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调研机构Green Energy Markets公司日前向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在澳大利亚未来能源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到2054年累计安装的光伏系统的潜力将达到66GW~98.5GW。

光伏系统装机屋顶光伏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当地时间2月22日,VSUN 集团旗下电池片子公司TOYO SOLAR(以下简称“TOYO”)与海外主要硅料供应商之一韩国OCI Company Ltd. (以下简称“OCI”)签署硅料长期供应协议。

硅料光伏市场
2024-02-23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在2月19日就喜获隆基两个基地全部XBC组件项目串焊机、汇流焊及串返修机的中标通知书。

隆基绿能HPBC电池技术光伏市场
2024-02-23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详解:农村与城市建立光伏电站有什么不一样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