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光热发电获政策力挺 13只概念股解析

发表于:2016-09-02    

发改委鼓励地方政府多措并举 支持太阳能热发电发展

9月1日从发改委网站获悉,为促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关于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核定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1.15元,并明确上述电价仅适用于国家能源局2016年组织实施的示范项目。同时鼓励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对太阳能热发电企业采取税费减免、财政补贴、绿色信贷、土地优惠等措施,多措并举支持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全国统一的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对一定的装机规模进行价格支持,引导企业比选采用先进技术、开发优质光热资源,既有利于对光热发电产业适当规模发展的经济性进行探索和试验,支持友好型可再生能源健康发展;也有利于防止相关产业依赖高额补贴盲目扩张,尽可能降低全社会用电成本,提高电价附加资金补贴效率。

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时明确,2019年以后国家将根据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状况、发电成本降低情况,适时完善太阳能热发电价格政策,逐步降低新建太阳能热发电价格水平。

光伏行业13只概念股价值解析

阳光电源公司点评:光伏纵向一体化助力业绩提升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学 日期:2016-04-29

点评:

逆变器出货第一,助力业绩高增长。2015年公司主要产品光伏逆变器出货量约8.9GW,其中国内逆变器出货7732.2MW,同比增长103.02%;国外逆变器出货1174.5MW,同比增长175.64%;风能变流器564MW,同比增长24.8%。2015年,公司推出一系列新产品,包括SGSOOMX睿版和SG40KTL-M;国内单台功率最大的逆变器SG2500,输出功率达2500KW,拥有4路最大效率跟踪装置和独特的散热设计;国内最高输入电压的集中式逆变器SG1000HV,额定输出功率1000KW,直流电压高达1500V,可大幅降低系统线损和安装成本;代表全球最高功率密度的储能逆变器SC1000TL,可以与多种组合的储能电池相连接,功率达到1000KW,并具备虚拟同步发电机VSG运行功能和强大的能量管理能力。新产品标志着“更高效率、更大功率、更高电压、更高密度”的行业领先地位。太阳能逆变器收入占营收的比重为47.47%,同比增长51.67%,毛利高达32.05%。

光伏电站规模提升,驱动业绩持续高增长。2015年公司进一步拓展光伏电站业务,与包括林洋电子、东方日升、江苏旷达等多家公司和地方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在太阳能光伏电站系统集成业务不断发展。2015年公司在国家重点关注的光伏扶贫、煤矿采沉区转型、领跑者计划行动中,都起到积极的带头示范作用。在电站运维监控方面,公司与阿里云合作开发智慧光伏云iSolarCloud监控运维平台,目前已应用于超1GW光伏电站。电站的业务模式主要包括BT,EPC,持有运行等,其中持有运营的规模达到290MW,全部光伏电站的。逆变器全部来自公司。除了100MW电站处于甘肃、宁夏和青海之外,其余的全部处于中东部地区。电站系统集成收入占营收的比重为49.5%。2016年,公司和安徽省金寨县的新能源项目1GW规模的合作,每年200MW光伏发电建设,有利的印证了公司前期公告说力争在2016年内合作完成3GW电站的开发及建设,有利于公司从光伏逆变器等上游向光伏电站运营等下游延伸产业链,有利于2016年业绩持续提升。

积极布局新能源车和储能,有利于产业链进一步下移。前期公告,公司和安徽省金寨县的合作的另一项规划就是,在新能源充电桩、电网改造升级工作、电力体制改革和探索抽水蓄能与新能源互补发电等各种领域,展开全面的合作,并在新的形势下,积极探索开发能源互联网建设和运营。目前,公司借助光伏逆变器的技术优势,在储能电池、电站运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微电网等方面已经提前布局能源互联网,相信本次合作的签署将进一步促进公司布局能源互联网,高增长将会持续。

盈利预测。在光伏行业支持性政策不断释放和技术进步的背景下,,公司电站规模不断扩大,又进军能源互联网和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预测公司2016-2017年EPS分别为1.22和1.47,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光伏电站运营和新能源汽车业务达预期,新能源政策有所变化。

科华恒盛:一季度净利润翻倍,定增完成助力转型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镭 日期:2016-05-04

新能源产品系列和数据中心产品系列成为业绩增长重要贡献点。公司2015年新能源产品系列和数据中心产品系列分别同比增长102.85%和48.56%,是业绩增长的主要贡献点。传统优势产品高端电源业务则保持相对平稳增长(3.57%),但公司已经实现军工领域和核电领域的突破,我们判断公司高端电源业务在2016年有望重回高增长通道。

定增完成,转型步伐加速,有望深入布局充电桩+储能。公司致力于打造生态型能源互联网企业,已经构建完成高端电源解决方案,新能源产品解决方案和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三大产业链。随着定增方案的完成,我们判断公司一方面会加深在数据中心运营和光伏运营方面的布局,另一方面会探索充电桩运营以及储能等能源互联网涉及的其他领域。

数据中心+新能源运营成为今年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点。公司数据中心区域布局已成,今年有望在北上广建成15000个以上高端机柜,锁定优质目标客户群,同时公司已与中经云、科大国盾、云山世纪等在混合安全存储、量子通信、混合云等领域展开合作,数据中心运营业务不断走向高端。新能源运营方面,目前公司已经实现60MW光伏并网运行,今年底有望实现120MW以上光伏并网。数据中心运营和光伏运营将成为公司今年的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继续给予“强烈推荐”评级。公司前期布局的数据中心运营及光伏运营进入业绩兑换期,今年公司业绩将迎来高增长。维持前期对2016年业绩的判断,预测2016-2018年EPS为1.07/1.55/1.95元,维持前期6-12个月目标价60元,对应2016-2018年PE56/38/30倍,继续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高端电源进口替代不达预期;数据中心和光伏运营推进力度不达预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