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韩国多晶硅对华倾销 国内光伏企业“夹缝求生”

发表于:2016-09-01    

8月31日,记者最新获得的由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硅业分会(以下简称硅业分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016年7月份我国多晶硅进口量依旧维持在万吨以上,达到12082吨,环比增加0.22%,同比大幅增加25.0%。

而在此前不久,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一份公开报告中曾披露,今年上半年(2016年1月份-6月份),我国多晶硅产量达到了9.5万吨,进口多晶硅总量达到了6.5万吨。

在此基础上,硅业分会根据上半年我国多晶硅产量、进口量预测,今年我国多晶硅总量或将超过30万吨,其中,国内产多晶硅20万吨,进口多晶硅超10万吨。而事实上,根据实际硅耗测算,20万吨多晶硅就足以支撑我国今年光伏产品(电池、组件)总产量的预测值——45吉瓦。

这意味着,多晶硅供给超出了需求逾10万吨,且供给占到了需求的150%。

当然,多晶硅一定程度上的供大于求,对我国光伏产品制造成本的降低有一定好处;但从另一角度来看,国内多晶硅企业不得不“夹缝求生”,生产制造无法获取合理的利润空间,甚至处在亏损边缘。如此一来,则不利于产业的健康发展,积蓄前行。

更为关键的是,目前我国正在实施对欧、美、韩多晶硅倾销的贸易救济措施,在这一背景下,多晶硅进口量的持续攀升,不仅与政策背道而驰,甚至还助长了上述国家多晶硅的对华倾销行为。

  韩国多晶硅对华倾销 交易额达到百亿元级

根据硅业分会的统计,我国今年1月份-7月份累计进口多晶硅83016吨,同比增加19.0%。且七个月单月进口量均在万吨以上,其中有五个月单月进口量都超过1.2万吨。

硅业分会统计数据显示,导致多晶硅进口量持续维持在万吨以上的原因主要是,我国从执意部署“萨德”的韩国,进口多晶硅数量居高不下。

“2014年我们从韩国进口3.5万吨多晶硅,交易额约7.5亿美元;2015年我们从韩国进口5.1万吨,交易额大概8.3亿美元;2016年1月份-7月份,进口量就已达到4万吨了,交易额差不多6亿美元,这么看,2016年超过10亿美元应该是大概率的。”此外,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韩国的多晶硅企业如OCI、韩国硅业等都是在韩国地位仅次于三星的,现代的大型跨国化工集团”。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