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印度太阳能之梦 依赖中国制造的出口

发表于:2016-08-26 14:15:58     来源:中外对话

中国制造业产能过剩导致的太阳能光伏电池和其他设备价格下滑,使得印度太阳能产业获得迅猛发展。

印度的太阳能之梦与其北方邻居中国息息相关。图片来源:BartSpeelman

印度的太阳能产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时期,这主要得益于快速下滑的关税税率,日益提高的技术水平,以及主要集中在中国的全球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和其他材料的供给过度。尽管目前印度的市场规模还不及美国、中国和日本,但其发展速度却是几个主要市场国家中最快的。

印度预计2016年新增太阳能装机540万千瓦,成为全球第4大太阳能市场。目前,印度全国太阳能总装机为780万千瓦。而美国的现有太阳能装机容量则高达2500万千瓦。所以说,未来印度市场前景光明。能源咨询机构印度之桥(Bridgeto India)在其最新出版的《印度太阳能产业指南》中指出:“在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巴黎气候峰会)时代,随着产业成本快速下降,各国环境保护日程相继出台,整个太阳能产业发展环境一片大好。”而马克姆资本集团(Mercom Capital Group)也在其《印度太阳能市场季度动态》中表示:“目前的太阳能管线建设计划总量为2200万千瓦,其中有1300万千瓦已经开工建设。”

印度太阳能产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全球太阳能光伏设备供应过量。印度之桥(BridgetoIndia)表示:“最近的市场报告显示,中国太阳能电池组件供应过量现象日渐显现,2016年下半年尤其明显,未来很有可能带动市场价格出现重大调整。”中国太阳能产业(特别是二级企业)不得不进一步下调产品价格,并放眼海外市场。

印度太阳能发展前景光明。图片来源:IntelFreePress

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在8月2日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已经有多家主流太阳能设备制造商宣布在2017年前提高产能。总的来看,我们预计2016年10家主要制造商新上线光伏电池产能大约为1500万千瓦,其中大部分新增产能(1400万千瓦)都将来自中国。”

与此同时,市场研究公司IHS认为,2016年剩余时间内中国国内太阳能产业需求量将出现急剧下滑。这家知名信息提供商还指出,2016年第4季度太阳能光伏组件的价格将比上半年下降10%。印度之桥(BridgetoIndia)表示,这样的价格跳水对印度太阳能市场来说时机正好,因为他们预计2017年前3个月将成为印度太阳能新增产能幅度最大的一个季度,总量可能高达200万千瓦。

[然而,不断走低的资金成本、疲软的海外市场以及积极主动的政策导向并没有带来印度国内太阳能产业制造能力的提高。咨询公司毕马威(KPMG)在一份报告中警告称:“印度2030年太阳能装机容量将达到1亿千瓦。而相关制造业能力缺席将导致印度进口的太阳能设备总值高达420亿美元。”

印度之桥(BridgetoIndia)在一份行业动态文章中指出,印度已经成为中国供应商的主要新增市场。该机构表示:“除非中国国内市场需求发生改变,或者欧盟解除对中国供应商的贸易壁垒,否则未来几个季度内太阳能市场价格仍将保持温和状态。”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