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西部“弃光”困局:政府、企业如何合力破局?

发表于:2016-08-22    

伴随着西部地区光伏发电项目 “大进快上”,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西北五省份的“弃光”问题日益凸显。业内人士称,造成如今西部地区大面积“弃光”的原因大致可归结为用电需求增长放缓、西部地区消纳能力不足、电网发展滞后这三大主因。这其中,可再生能源消纳总量不足尤其备受关注。

据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行业处发布的2016上半年光伏发电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西北五省份共计新增1.787GW的光伏发电并网量,累计并网量为21.94GW。光伏发电量为133.8亿度,利用小时数611小时,弃光电量则是32.8亿度,整体弃光率仍达19.7%。其中,新疆、甘肃的弃光率分别达到32.4%和32.1%;宁夏弃光率10.9%、青海弃光率3.2%,首度发生弃光现象的陕西弃光率则为1.7%。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称,截止到2015年年底,全国电源总装机同比增长10.4%,超过用电需求增速9.9个百分点。由于新增的用电市场已无法支撑各类电源的快速增长,导致新能源和火电、核电利用小时数均出现下降。此外,在市场总量不足的情况下,部分地区增加大用户直购火电电量,进一步挤占新能源市场空间。

“电力输送调峰能力不足也是一大主因。如果将西部富余电力通过电缆输送到东南电力消耗量大的地区,不仅需要耗费巨额的基建投资,由此造成的电力传输损耗也大,极大地影响项目的收益水平。”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说。

针对可再生能源消纳顽疾,国家能源局于今年2月发布了《关于做好“三北”地区可再生能源消纳工作的通知》,提出要推动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市场直接交易并逐步扩大交易范围和规模,鼓励超出可再生能源保障性利用小时数的发电量参与市场交易。

而新政的出台意味着西部地区严重的弃光现象有望得到缓解。东方日升(300118,股吧)总裁王洪提出,当前必须减缓在“弃光”严重地区的项目投资建设步伐,同时新能源企业应积极开拓新的市场,消耗企业不断扩大的产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