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多元化光伏发电应用深入乡镇

发表于:2016-08-20    

   从8月16日6时05分到9时17分,中节能嘉兴水环境生态综合治理30兆瓦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已发电4万多千瓦时。“从3月3日正式并网发电以来,已累计发电1300万千瓦时。”该光伏电站站长傅成之介绍,整座电站预计年发电量为3000万千瓦时,可稳定发电25年。

在9.6万多片光伏面板之下,是油车港镇北官荡800余亩水面。“这片水域的面积相当于南湖大小,原本是闲置湖荡,湖面开阔,水深适宜,为水面光伏电站建设提供了良好条件。”油车港镇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建中介绍,去年3月,该项目获省发改委立项批准,这是目前嘉兴市最大的内湖水面光伏发电项目。

除了光伏发电功能,该示范项目还集“‘五水共治’、旅游观光、生态环境修复、科普教育基地”等功能于一体。“在项目建设之前,对湖底进行了彻底清淤。建成之后,还将对湖面的水生植物进行日常清理,保持清洁。”傅成之说。

随着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的持续推进,秀洲各地丰富的资源为多元化的光伏发电应用提供了可能,光伏发电应用也以各种方式进村入户。

据悉,今年秀洲区将通过小镇连片开发、整村连片开发等多种形式,加快推进光伏集中连片开发,重点在光伏小镇、油车港镇、新塍镇建设多个区域集中连片光伏应用区。同时,在已有“秀洲模式”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领域,力争全年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80兆瓦,建设湖面光伏电站19.6兆瓦。

距离北官荡约12公里的钱家桥村,安装在屋顶的一座座光伏电站,成了该村66户农户的增收渠道。“通过禾城农商银行推出的‘光伏贷’,除了自己要求出资的16户农户,其余50户农户没出一分钱。”钱家桥村党支部书记沈真华介绍,每座电站一年的发电收益约1800元,大约4年时间就能还清贷款及利息,按照20年的使用寿命算,后16年的发电收益就成了农户的纯利润。

除了农户,屋顶电站也成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方式。“到目前为止,这个屋顶电站已发电222.6千瓦时,预计收益356元。”胜丰村村委会主任范治新的手机软件上显示着截至8月18日16时的发电数据。

据悉,该项目装机容量0.052兆瓦,利用了750平方米标准厂房,总投资49.2万元。“这笔费用上级补助了70%,村里只承担了10万元。”范治新介绍,该电站前三年的电费收入每年约6.5万元,以后每年约5万元,给村级集体经济带来了新的固定收入。

在去年探索光伏扶贫和壮大薄弱村级集体经济的基础上,今年秀洲区将继续扶持经济薄弱村连片开发建设光伏电站,保障村级集体经济每年获得固定经济收益。同时,扶持薄弱村中的贫困户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增加贫困户基本生活收入,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