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电网瞄准电企CPEL 收购或促成中国在巴西最大投资

发表于:2016-08-18 08:37:51     作者:和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从361°到格力空调,里约奥运赛场内外的中国品牌引起世界瞩目。而在里约奥运灯火辉煌的背后,有一家中国公司在默默地保驾护航,这就是中国国家电网(下称国网)。

作为巴西的第三大国外私营输电运营商,国网巴西控股公司所拥有的7000多公里运输电线和输变电站,涉及奥运会的输电线路长达3200千米,包含500千伏变电站6座,为里约、巴西利亚、圣保罗等奥运比赛城市的可靠供电提供保障。

有消息称,国网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收购巴西电力企业的股权。该收购若能促成,将为中国能源电力企业在巴西以及拉美电力市场的深度开拓创造更多契机。

有望控股达到68%

据消息称,巴西电力企业CPFLEnergia SA(下称CPFL)的两大股东Bonaire Participacoes和巴西银行旗下退休基金Previ已非正式同意向国网出售所持共计44.5%的股份,消息或在未来几周内正式公布。报道称,国网目前正在对Camargo CorreaSA(下称CCSA)进行尽职调查,加上对CCSA所持股份的收购,国家电网对CPFL的控股有望达到68%。巴西《圣保罗页报》则报道称,国家电网将收购CPFL53%的股份,收购金额为87.2亿美元。

CPFL在7月1日的公告中称,CCSA已接受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对其所持约23%CPFL股份的收购提议,双方已签署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公告称,收购价格为每股25雷亚尔,交易金额约为58.52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120亿元)。该交易还需得到巴西反垄断监管机构经济保护和管理委员会(CADE)和国家电力监管机构(ANEEL)的批准。

报道称,国网计划以130亿美元(包括承担约58亿美元的债务)收购CPFL全部股权及其一家上市子公司,该交易有望成为中国企业在巴西最大规模的投资。CPFL在8月10日的公告中称对报道中提到的“130亿美元”交易规模并不知情。国网相关工作人员对外媒报道不予置评,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无法透露收购进展,有阶段性成果时会对外披露。

CPFL官网资料显示,CPFL是巴西电力行业中最大的私营企业,业务板块包括配电、发电、售电以及增值服务。据媒体此前报道,CPFL配电业务占巴西市场份额的13%;在发电业务方面,CPFL是巴西发电装机容量第二大的私企。截至2015年底装机容量为3100MW,到2018年的目标为3300MW。

8月16日,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喜梅对记者分析称,该收购若能促成,将为中国能源电力企业在巴西以及拉美电力市场的深度开拓创造更多契机,进一步带动中国制造业进军海外市场。

“如果收购成功的话,国家电网将成为巴西第一大国外私营运营商,涉及领域将超越以往的输电业务,扩展到发电与配电领域,对当地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市场运营以及智能电网建设将有更全方位的介入,我国电力市场改革与建设也可以间接获取国际经验。”刘喜梅说。

电力投资处于窗口期

巴西电力资源禀赋丰富,水电、风电与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前景广阔,分析认为巴西未来电力消费潜力巨大。西班牙企业在掌握巴西输电网期间一直对其投资有限,巴西输电网建设投资因此还有较大缺口。于是,国网6年前挺进巴西电力市场。

2010年底,国网在里约注册成立了国网巴西控股公司,主要开展输电资产投资和运营业务。2010年和2012年,国网分两次共收购了巴西12家输电特许权公司100%的股权。目前,国网巴西控股公司已成为巴西第三大国外私营运营商,运营的输电线路总长度达到7623公里,在建输电线路8000公里。业内专家认为,巴西水资源距离负荷中心较远,为国网的“特高压技术”提供了机会。

针对巴西电力市场的投资潜力,刘喜梅对记者分析称,巴西政府有明确制定的电力投资规划,电力市场开放度较大,在电力监管上有可能进一步放低电力市场准入条件;此外,我国电力企业已有前期投资运营经验,除了国家电网公司外,三峡集团已是巴西第二大国外私营运营商,电力设备制造企业也在积极开拓市场。

“这些因素都为中国企业进入巴西乃至拉美市场创造了机会。在巴西的中国企业应该加强彼此之间,以及与当地企业之间在电力资源开发、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设备制造以及后期运营管理方面的深度合作。”刘喜梅说。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自2014年开始加速走跌,对巴西等资源出口国经济造成沉重打击,对中国企业而言,巴西电力投资呈现窗口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崔成博士8月16日表示,巴西之所以成为国网加快投资的目标,一方面是由于该国目前对外资的需求较大,中国企业进入市场会更容易;另一方面,巴西发电结构中水电比例占比巨大,发电成本较低。

然而,巴西正在经历的经济和政治危机也给进入巴西市场的中国企业带来风险。据巴西央行最新发布的报告,金融分析师预测巴西今年经济衰退将超3%,2017年恢复正增长,增速预计为1.1%。崔成认为,受宏观经济影响,巴西电力消费或将持续低迷,存在电力供应过剩的风险,对发电业务形成挑战;新政府的信用与稳定也需要观察。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