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五位一体”创新试点激活光伏产业发展活力

发表于:2016-08-15 00:00:00     来源:嘉兴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油车港镇钱家桥村,66幢农房已经变成一座座光伏发电站。“夏天太阳出来得早,到中午这会,估计有3度电了。”村民沈云祥是村里第一批“吃螃蟹”的农户,她告诉记者,经过多方打听,她觉得光伏电站不仅节能环保,而且有政府补贴,就主动提出安装屋顶光伏电站。

距离钱家桥村20公里外的沙家浜社区,社区居民的生活已经被光伏电站改变。光伏电站、智能家居系统、储能系统,这些高大上的科技在村民杨建荣的手机上变得简单实用。“通过手机app可以远程控制家里电器的启闭,这些电全部来自屋顶电站,4个电瓶还能将白天储存下来的电供晚上使用。”如此一来,经常在外跑车的杨建荣也能实时掌握家里的情况。

自2012年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启动以来,秀洲区探索出一条“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统一管理”的分布式光伏应用路径,形成了“统一规划布局、统一资源管理、统一推进服务、统一运营管理”的“秀洲模式”。

一条路径、一种模式,打开了应用端的广阔市场。截至2016年7月底,秀洲区累计建成光伏电站71个、并网发电102兆瓦,光伏电站累计发电量达6500多万千瓦时。

以应用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分布式光伏应用中的一系列技术瓶颈也在秀洲实践中迎刃而解。制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规范及竣工验收标准,成立了为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提供实时监测、运行维护、电费收取等一体化运维服务的平台……这些技术创新都出自秀洲国家高新区的重点企业研究院。

三年多来,秀洲国家高新区已引进中电科三十六所光伏装备与智能控制研究院、国网电科院分布式光伏并网技术研究院、万马光伏云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顶尖光伏技术科研院所,引进光伏类“国千”、“省千”人才及相关技术创新团队22个。这些创新资源已承担国家“863”项目2项、省重大科技专项4项、省科技项目4项,开展产学研合作15项,诞生了一批光伏技术创新成果,为光伏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内生动力。

在引进技术创新团队和人才的同时,秀洲区光伏产业的内育外引也沿着主攻方向不断前行。今年上半年,南方睿泰集团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正式签约落户秀洲国家高新区,这是国内首个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化项目。如今,碲化镉、铜铟镓硒等新一代光伏发电技术的代表都能在秀洲找到身影。

近年来,秀洲区围绕光伏专用设备和光伏发电核心部件、光伏发电系统集成及高效光伏电池与组件等主攻领域,委托知名专业中介机构编制“产业地图”、“招商地图”,并根据光伏产业的战略布局、投资需求和投资动向,细化、完善“招商地图”,着力引育产业链上的龙头项目。

目前,秀洲区已引进包括韩国oci光伏产业基地、美国嘉晟智能玻璃、瑞翌金刚线等一批行业龙头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形成了完整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覆盖了从光伏产品和生产装备制造到太阳能发电运营维护等各环节。

此外,秀洲区不断强化政策集成,力求政策支持精准有效。三年多来,国家、省、市级补助政策全部执行到位,制定区级光伏应用示范项目支持政策。秀洲区已累计发放补助资金3500万元,并建立市级10亿元、区级2亿元规模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累计获得贷款20亿元,有效支持了光伏发电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