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SPI绿能宝紧扣“十三五”能源规划脉搏

发表于:2016-08-09 00:00:00     来源:P2P观察网

索比光伏网讯:经历数次征求意见,“十三五”能源规划出台在即,其首要取向为去产能化。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发电将得到优先发展。而对于一直深耕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的SPI绿能宝来说,“十三五”能源规划的出台,势必将为其未来合规稳健发展指明道路。

与“十二五”不同,未来五年能源发展的首要政策取向是调整存量、做优增量,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十三五”前三年原则上不上新的煤炭、炼油项目,而煤电、煤化工的核准“冰冻期”则是前两年。同时明确提出放缓风电、光伏发展节奏,力争用两年时间将弃风、弃光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在此之下,水电、核电成为补齐结构短板的新发力点,将超前规划、适度加大开工规模。

在传统能源过剩的同时,经历了高速发展的新能源也面临着愈演愈烈的弃光、弃风问题。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风电弃风率达到15%,成为有史以来弃风最严重的年份,2016年一季度继续攀升至26%。而全国一季度弃光限电约19亿千瓦时,甘肃和新疆弃光率分别达到39%和52%,明显高于2015年底的31%和26%。

为此,“十三五”期将优先发展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发电,稳步推进“三北”地区风电基地和光伏电站建设,力争用两年时间将弃风、弃光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后三年适度扩大建设规模。2020年风电装机规模达到2.5亿千瓦时左右,发电成本与煤电基本相当;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5亿千瓦左右,力争实现用户侧平价上网。

另据能源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新增光伏装机容量高达7.14GW,同比增幅42%。其中分布式新增装机970MW,从数据来看,今年的分布式新增量远不如规划量,由此可见,若要达成目标,“十三五”期间分布式将是光伏发展的重点,分布式光伏将迎来突破式爆发性增长。

众所周知,我国的光伏电站规模扩张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的大型地面电站上面,而发展至今,可用作光伏电站建设的土地资源已越来越少。西北地区已出现了严重的弃光限电问题,光伏行业的未来发展重心必将向中东部转移。然而中东部人口密集的特点又决定了这些区域只适合发展分布式光伏。

然而,或许是限于技术问题,或许是限于政策因素,又或许是限于融资等难题,分布式光伏发展却一直不尽如人意。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15.13GW,其中集中式光伏装机13.74GW,分布式光伏装机占比不足10%。2016年第一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714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只有可怜的97万千瓦。

究其原因,“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沉疴。因为,光伏发电产业最大一笔资金需要在建设初期投入进去,收益却需要用十年乃至二十年来获得。过重的前期资金压力显然绊住了光伏企业的发展脚步,前期资金难题普遍出现在整个绿色能源产业的各个环节中。

令人欣慰的是,SPI绿能宝独创的“绿色新能源+互联网金融”创新商业模式,不仅积极推动了我国绿色金融的稳健发展;突破了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融资难这一瓶颈;同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国内双重金融监管之下,增加了投资者信心;更为广大民众提供了参与环保的平台。

SPI绿能宝首创的互联网实物融资租赁模式,将企业与老百姓的零散资金用于投资建设光伏电站来进行绿色发电。同时,也为投资者开辟了一条风险可控、收益较高的投资渠道。

“从上线绿能宝布局互联网+金融+光伏,到收购全球领先的储能科技公司ZBB,从上线易卡充电桩业务、推出绿电通,到战略投资叮叮宜维租车等,从收购海外太阳能系统分销及服务商到最近战略收购波士顿电池。我们现在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打造太阳能的生态链的闭环建设。”SPI绿能宝集团董事长兼CEO彭小峰日前在接受媒体专访时直言道。

目前,SPI绿能宝立体多维度的新能源Uber大战略轮廓已经呈现出来,围绕新能源的应用,通过互联网实现共享经济创新,将老百姓与企业的零散资金与闲置的资源用于绿色发电、储电、售电与用电,形成SPI绿能宝的绿色能源生态系统。

未来,致力于打造新能源Uber(绿色能源共享经济服务平台)--SPI绿能宝,将继续在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深耕细作,紧扣“十三五”能源规划脉搏,持续创新,稳健发展,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家园,让每个人都成为太阳能的生产者、消费者与收获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