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2016上半年光伏企业沉浮录

来源:OFweek发布时间:2016-08-01 08:58:10

眨眼间2016年已经过去大半,这半年以来光伏行业不但发展迅速,而且实现了全产业链的爆发。而由于抢装潮的出现,对于光伏企业来说,这是风和日丽的半年。2016年开始到现在,大部分的光伏企业都取得了良好的发展。但是光伏市场毕竟是一个大舞台,既然有企业高歌猛进,当然也会有企业深陷低谷。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在2016年究竟是哪些光伏企业扭亏为盈,前景向好?又有哪些企业由于命运多舛而苦苦挣扎?

重组风波:英利能否东山再起

即使头顶着光伏组件出货量全球第一的光环,背负巨大产能过剩危机的光伏巨头英利依然逃不过连续5年的亏损,逃不过资产债务重组的命运。2016年1月21日,英利集团相关负责人确认将进行资产债务重组,不过,英利同时否认将全面退出光伏行业。

英利进行债务重组的消息一经媒体报道,引起光伏界一片哗然,在目睹英利惨烈的亏损状态之后,很多人认为英利将重走无锡尚德的老路。但也有不少专家表示,鉴于英利主营资产的优质性,加上目前的债务危机只是由于投资失误造成,所以英利只要渡过眼前的难关,定然能够东山再起。而事实上,相对于无锡尚德来说,英利是幸运的。因为英利的债务重组获得了国家最大的支持。

在此前的1月20日,网络上传出的一份于去年12月末发布的“关于印发《英利集团资产债务重组工作座谈会会议纪要》的通知”文件,该文件显示,银监会和国家能源局支持对英利集团进行资产债务重组,正帮助英利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尽快研究制订重组方案,然后上报国务院。这份文件的真实性后来得到了证实。

在国家能源局以及银监会的鼎力支持之下,2月中旬英利的债务重组就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获得了33亿元人民币贷款,其中,国开行将贷给英利约25亿元,剩下部分将由英利总部所在地河北省保定市的地方政府解决。此次“输血”为英利赢得了一线生机,让英利在举步维艰的境地中得以喘息,了33亿元人民币贷款为英利后续的重组打下了基础。至此英利的负债风波才告一段落。

值得一提的是,在英利正在努力从困境中抽身出来之时,有着光伏行业“价格杀手”之称的苗连生在近日正式卸任英利集团董事长一职,从台前开始转向幕后。英利内部文件显示:“此次重大管理变革,重新设计组织构架,原则是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明确集团与各运营单位的责权利。”

从曾经组件出货量第一到如今债务重组,英利过山车似的发展折射出了我国光伏企业从公司治理、战略规划、资本运作方面的一些问题。如今正是光伏行业整体向好的时期,也是英利修生养息的最佳时机,相信在经历此番挫折之后,英利将更加成熟,然而重生的路还很长,这个曾经的“光伏巨头”能否在今后的时间里把握机会重振雄风,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苦苦挣扎:顺风清洁能源变卖光伏电站

顺风清洁能源自上市之后,从2012~2013年就开始连年亏损。特别是在2013年,亏损金额达到18亿元之巨。但是在2014年完成收购光伏巨头无锡尚德上演“蛇吞象”后,顺风国际清洁能源不但在资本市场声名鹊起,并且趁此机会扭亏为盈,由亏损18亿元变为实现净利润13亿元。然而好景不长,收购无锡尚德相伴而生的资金压力在后期开始释放,导致顺风能源开始“消化不良”,其业绩水平每况愈下。

在2016年1月14日发布的盈利警告中,顺风能源表示:在产品毛利率减少、电站弃光限电、人民币贬值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预期2015年综合盈利同比大幅减少90%。而其实在2015年上半年顺风能源就已经疲态初显,因为当时尽管实现了35亿元的收入,但净利润却大幅下滑了66%。

不仅如此,顺风能源曾经豪掷百亿抢占的光伏电站似乎也成了“烫手的山芋”。由于超过60%的电站集中在新疆、甘肃等西北“弃光限电”现象较为严重的地区,导致前期在光伏电站砸下的重金迟迟难以收回变现。为了摆脱困境,顺风能源不仅放缓了扩张步伐,近期还以12亿元的价格出售旗下180MW光伏电站。在2016年光伏全产业链都取得爆发式增长的时候,曾经出尽风头的顺风能源却在变卖自家的光伏电站,这不由让人蹉跎不已。

营收超60亿:海润光伏终于摘帽

2013年、2014年,*ST海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负值,若2015年公司继续亏损,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在2015年“保壳”的关键期,海润过得并不轻松,“海润将退市”的传言一直难以平息。而88亿元的合同纠纷、“光伏教父”杨怀进的引咎辞职、复牌之后的一字跌停这些事件合在一起,使得业内人士普遍看衰海润光伏。就在大家认为海润将踉跄退市之时,事情出现了转机。

1月29日晚间,*ST海润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5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0万至1.40亿元,同比增长106.33%至114.77%,实现扭亏为盈。数据显示,2015年,海润光伏实现营业收入60.89亿元,同比增长22.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08万元。作为已连续亏损两年的上市公司,海润光伏在此次业绩实现扭亏为盈后,不但避免了退市风险,而且有望脱星摘帽。

此后,*ST海润在4月29日晚间公告称,上交所于4月29日同意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将于5月3日停牌一天,5月4日起复牌并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将从“*ST海润”变更为“海润光伏”,股票代码不变,公司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更为10%。

一路磕磕碰碰的海润终于摘帽成功,围绕着在海润周围的“退市”阴云一扫而光。只是曾经为海润呕心沥血的杨怀进已经退居幕后,不知“光伏教父”可有重出江湖那一天。

命运多舛:中电光伏再次被纳斯达克责令退市

中电光伏是南京首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第一任总经理兼首席科学家赵建华与施正荣、杨怀进一起被业内称为中国光伏业的“扬中三杰”。尽管如此,中电光伏的名气却没有其创始人那么响亮,倒是因为频频触及纳斯达克的退市红线而被业界关注。

2016年3月9日,中电光伏发布公告称,由于未能达到1500万美元最低市值要求,公司已被责令从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退市。如若中电光伏不就此事进行上诉,其美国存托股票的交易将被暂停。

事件的起因发生于2015年9月10日,由于中电光伏的公众持有证券市值(以下简称“MVPHS”)未能达到1500万美元最低市值的要求,违反了《纳斯达克上市规定》第5450(B)(3)(C)条之规定,因而收到了纳斯达克的退市警告。彼时,如若未来6个月内中电光伏不能重新达到最低要求,有可能将被取消纳斯达克的上市资格。

记者获悉,自2007年5月18日成功赴美上市后,中电光伏就因股价、市值不达标等各种原因屡次收到退市警告。仅在2015年,中电光伏就连吃三张“黄牌”。2015年1月,中电光伏因未能及时提交2014年中期资产负债表及收入文件,MVPHS未能达到1500万美元最低市值的要求等原因而收到退市警告,直至3月3日才恢复上市。2015年5月,中电光伏同样因未能及时提交2014年度财报而被警告,于7月27日补交报告后警报才得以解除。

然而四个月过后,中电光伏又因MVPHS未能达到1500万美元最低市值的要求,再次遭到了纳斯达克发来的退市警告。2015年9月3日,中电光伏收到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资格部的通知函,告知公司的MVPHS未能达到1500万美元的最低要求,违反了《纳斯达克上市规定》第5450(B)(3)(C)中MVPHS不得低于1500万美元的规定。通知函指出,中电光伏必须在未来180天内重新达到MVPHS的最低要求,在此期间中电光伏的证券至少要连续10个交易日收盘时MVPHS达到1500万美元以上。如果达不到,中电光伏可能会被取消纳斯达克的上市资格。

不仅如此,由于股价频频在1美元以下低位徘徊,中电光伏迟迟难以走出退市的阴影。在上市交易当天,中电光伏的股价曾一度大涨至16.56美元/股,但截至3月14日收盘,其股价水平已经跌至0.45美元/股。

据悉,中电光伏面临退市风险主要原因在于企业业绩的持续亏损,战略的失误使得企业债务负担过重,并有持续经营风险,因此不被投资者看好。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停产、延期不断漫延 人事再迎调整潮 或为2024光伏行业再添变数

停产、延期不断漫延 人事再迎调整潮 或为2024光伏行业再添变数

2023年,光伏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这一年,是光伏装机量爆发的元年,也是N型技术崛起之年,然而,在伴随着市场需求激增和技术转型浪潮下,光伏也迎来了“荆棘载途”,企业在加码扩产的同时,供需失衡导致市场竞争加剧,以致下半年市场态势更为严峻,从硅料下行,到组件价格战,再到融资收紧,光伏市场一度陷入焦灼。

光伏市场光伏行业光伏投资
2024-02-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16上半年光伏企业沉浮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