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鸡东:“四个注重”强化分布式能源建设

发表于:2016-07-22    

鸡东县围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注重抓试点、抓宣传、抓民意、抓服务,强化分布式能源建设,着力解决农民如厕难、洗澡难、排污难问题,让农民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注重抓试点,引领示范。2015年,鸡东县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全市农村分布式能源建设工作试点县。为扎实做好分布式能源建设工作,鸡东县围绕市委、市政府有关在“有地域特色、有农业产业、毗邻公路沿线、位于穆棱河流域或旅游区周边”的乡镇选择试点的要求,组织相关部门先后10余次深入乡镇村屯,进行调查摸底,选择经济基础好、农民收入高,建设分布式能源意愿强的5个乡镇的7个村为第一批试点村。其中,以哈达镇新义村,鸡东镇明俊村为先行样板村。相继启动7个示范村共建设分布式能源467户,到去年11月中旬,已全部完工。接着,鸡东县通过认真总结经验,根据“先易后难、分类指导”的原则,实施了分布式能源“三年行动计划”,采取创建和自主申报相结合的方式,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注重抓宣传,动员参与。推广分布式能源建设涉及农民日常生活的多个方面,针对部分农民生活习惯固化,对分布式能源建设认识不到位、接受程度不高的实际,鸡东县在试点示范的基础上,把宣传推广作为推进分布式能源建设的首要任务。一方面,由镇、村干部和试点村农民组成宣讲团,深入乡村农户家中,详细讲解分布式能源建设的好处,引导农民转变观念;另一方面,组织农民代表到试点村农户参观体验,让其切实感受到分布式能源建设带来的方便。通过村干部和党员先行、先试、典型示范、现身说法、宣传讲解、切身体会,使广大农户充分理解、认识和认同分布式能源建设。

注重抓民意,自主选择。在推进分布式能源建设中,鸡东县注重调动农民参与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恪守行政不干预,模式不限制、工程不插手“三不”原则。在模式选择上,根据不同家庭的经济条件、房屋特点等情况,设计出“A、B、C、D”四种不同标准、不同造价的建设模式,A模式,即安装整体浴房;B模式,即卫生间墙面修砌瓷砖;C模式,即卫浴间墙面安装PVC扣板;D模式,即具备卫浴功能,但不装修墙面,并在哈达镇新义村挑选了4户农民家庭作为不同模式样板,供农民自行比对、自主选择建设模式;在太阳能设备选择上,由乡(镇)协调经销商,将选择权交给农民;室内淋浴房部分,农民根据房屋结构条件,个人选择购买淋浴箱或砌筑淋浴间;地下排水部分采取砖混结构+防渗布、水泥预制防渗积污井、玻璃钢防渗积污井等模式,由农户自主选择施工队或自行建设,并组织农民代表和农户全程监督施工质量。注重抓服务,保障推进。鸡东县积极为农民建设分布式能源提供资金、技术、维护等全方位服务,做到每户有一张登记卡,详细记录施工、用料、完工等全过程,解除农民后顾之忧。在资金保障上,采取市政府扶持一块、县政府拿出一块、农民自筹一块的办法,由市政府扶持每户1500元,县政府每户补助3000元,其余部分由农户负担。在技术保障上,专门成立了建设指导服务队,帮助指导农民研究施工地点、规划、设计、施工等。在后期维护上,与供货单位签订售后服务协议,常年提供技术、维修等全程服务。同时,还建设1座粪便污水集中处理池,购置吸粪车1辆,把污水收集净化。设计制作100个大口径坡式垃圾箱,发放到7个示范村。此外,该县还组织环保部门实施跟踪监测,根据监测结果,及时改进设计方案,有效解决农村地下水,土壤污染等问题。

目前,鸡东县按照“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齐头并进的要求,通过整合建设资金,突出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以乡带村、村带屯、屯带户,点线结合、点面结合的方式,继续抓好11个示范村和10个达标村建设,计划推广建设分布式能源1333户,以分布式能源大推广,强力推动全县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