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大数据:看当今光伏装备市场的发展趋势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6-07-22 11:03:50

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为人类创造洁净的可再生能源是当前及未来的大趋势,太阳能产业也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潮,作为中国光伏产业基础支撑的光伏装备行业也随着光伏产业的发展而不断前行。

中国光伏设备企业从硅材料生产、硅片加工到太阳能电池芯片的生产以及相应的纯水制备、环保处理、净化工程的建设,已经初步具备成套供应能力,部分产品如扩散炉、等离子刻蚀机、单晶炉等开始批量出口。组件生产用的层压机、太阳能模拟器等在行业获得广泛应用。硅材料加工设备中单晶炉以优良的性价比占据了国内市场的绝对统治地位并批量出口亚洲,多线切割机技术已取得突破,多晶硅铸锭炉已经开始大量在国内企业中使用。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和技术突破,我国光伏设备企业已基本具备整线装备的能力。

一、过去五年的市场规模统计

“十二五”期间,光伏发电目标从最初的500万千瓦,经过几次上调最终确定为3500万千瓦。我国光伏发电装机从2010年的89万千瓦起步,到2015年三季度定格3795万千瓦,规模体量实现了超过40倍的扩充,提前半年完成“十二五”规划提出的3500万千瓦装机目标。

2011—2015年间,我国组件总产量都在持续增长,2015年组件总产量较2011年超一倍,成为世界第一的光伏组件大国。我国组件产量持续增长为我国光伏设备市场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光伏设备产业技术进步明显加快,光伏设备制造产业继续向高效化和精细化发展,“十二五”期间,光伏电池生产设备国产化率达到70%,2015年国内厂商光伏装备年度新增市场规模达49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增长138%。

2012-2015国内光伏装备厂商年新增市场规模

由以上数据可知,在2013、2014年经历低潮期,市场规模有所下降,但在2015年有了一个量的飞跃,增长近一倍。

由于主流工艺的改良,目前晶硅电池常规生产线已将工艺过程缩减到6步,用到的主要设备也仅包括6种,即单晶槽式制绒/多晶在线式制绒、扩散炉、在线湿法刻蚀机、PECVD、丝网印刷机及测试分选设备。以上设备均可由国内设备厂家提供,其中,国产扩散炉和管式PECVD在热场设计、温度控制、工艺控制等核心技术方面取得全面突破,设备的质量、产能、能耗、智能化水平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性价比优势明显。目前,一条100MW电池生产线的工艺设备仅需3400~4500万元,而在5年前,这个数额的投资仅能买到25MW产能的电池生产设备。

组件端的设备主要有自动串焊机、自动叠层设备、层压机、自动EL、功率测试设备和自动包装机。国内串焊机厂商有无锡奥特维、宁夏小牛、无锡先导、天津必利优、武汉三工和杭州康奋威等;层压机厂商有河北羿珩、上海申科、博硕光电等;测试设备厂商有陕西众森、启澜激光、上海赫爽等。

由于国产光伏组件端设备在国内用户中已建立起良好的信誉,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越来越多的客户从价格适中、性能良好、技术不断进步的国产设备中受益;也促使越来愈多国外客户群体青睐于中国制造的组件生产装备,2015年已有国外客户选择国内设备交钥匙工程案例。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大数据:看当今光伏装备市场的发展趋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