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香港智远:港股光伏板块中报期有望获资金青睐

发表于:2016-07-20    

港股近期走势转强,中期业绩密集期即将来临,市场资金亦均在寻求新的热点,以把握好的投资机遇。就光伏板块而言,其淡出大众视野的这几年,行业整合一直在进行。并且,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去年开始也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因此,预计在中报期内,港股光伏板块有望再度获得市场资金关注。

2015年,全球光伏需求达到约59GW,光伏设备安装增长33%,为2011年以来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国内的新增装机量则为15.13GW,同比增长30%以上,亦呈现出向好势头。2016年上半年,由于受到抢装潮刺激,仅第一季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就已经超过7GW,市场普遍预期整个上半年或已经达到2015年全年装机量。虽然第三季度装机量将有所下滑,但就全年统计仍有望达到20GW,潜在同比升幅将超过30%。目前A股光伏类上市企业披露的中期盈利预告来看,多数均取得了不俗增幅。

港股光伏板块方面,过去2015年业绩整体已经有所改观,行业龙头保利协鑫,去年纯利按年大增49.1%,公司自2014年扭亏转盈后,效益进一步得到改善。2016年首季财报亦维持正面,其中硅片销量为4.443GW,同比增长44.6%。阳光能源(0.154,0.00,2.67%)去年实现盈利,结束了连续三年净亏损格局,终于迎来了业绩拐点。另一家,信义光能(3.03,0.02,0.66%),表现则显著优于同业,近年来均呈现正增长,2015年营收同比上涨97.1%,纯利更按年大涨144.6%至12亿港元。

从光伏行业格局来看,晶硅电池仍将是未来市场主流,2015年全球晶硅厂商市场占有率超过90%,薄膜的市占有率则不断萎缩。去年国内多晶硅和单晶硅价格均出现大幅回调,又以单晶硅降价幅度更大,而下半年多晶硅价格开始回升,致使二者价差一度不到0.1元/W。受益于与多晶硅的价差缩小,加上本身独有的高效转换率,内地单晶硅市场份额也由2014年的5%提升至2015年的15%左右。可预期未来高效晶硅产品市场份额将不断提升,特别就单晶硅而言,其高效与环保的特性,在降低下游应用市场整体系统成本及提高投资回报方面将更加受到重视。

在单晶硅方面,卡姆丹克太阳能(0.51,-0.01,-1.92%)于中国及马来西亚共拥有700MW“超级单晶硅片”产能,仅次于A股上市企业隆基股份以及中环股份等。卡姆所生产的N型单晶硅片被称为超级单晶,转换效率在25%左右,远高于同业单晶硅20%水平。业绩方面,公司过去几年营业收入整体保持平稳,2015年营收约10.9亿元人民币,按年升20.4%。

除了继续加强核心产品的设计与研发,卡姆在扩大产能方面也采取灵活措施。马来西亚的厂区目前仅开发300MW,今年三季度有望全面投入运营。下游领域拓展方面,卡姆本月初发布最新公告,即宣布将收购JoyBoy全部股本,以扩展下游太阳能业务。后者主要提供光伏电站项目开发一站式服务,收入主要来自电站开发服务费,采取的是轻资产、轻负债模式。待低成本的马来西亚厂三季度全部投产及今年底全部供应商长单到期结束后,单就硅片生产的毛利率水平即有望升至10%-15%水平(现时约2.5%-3%左右),加之下游电站开发服务贡献的利润,明年业绩有望迎来强劲反弹。

除了卡姆以外,积极拓展下游光伏电站业务的还有信义光能,公司2014年即开始展开对光伏发电站业务的产业链延伸,2015年新增并网装机容量达到360MW,而其原有的光伏玻璃市场需求亦保持旺盛,这也是公司近年业绩优于同业的保障。可以看出,光伏行业虽然还谈不上出现了革命性的改观,但是整体仍保持不错增长,经过几轮行业整合过后,剩下来的优质企业,生存状况已经呈现出乐观预期。中期业绩期来临,光伏板块或可以重回投资者视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