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甘肃通渭“光伏+”走出精准扶贫阳光路

来源:中电新闻网发布时间:2016-07-20 11:01:11

甘肃省通渭县榜罗镇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陇中名镇,宏众新能源20兆瓦光伏扶贫农业一体化发电项目就建设在榜罗镇的荒山秃岭之中。该工程主要建设项目包括:山地光伏电站、光伏农业大棚、畜牧业示范基地、观光农业设施,集太阳能发电和农业生产、旅游观光与设施农业为一体,计划将来种植党参、当归、黄芪等经济中药材,综合利用地区丰富的光热和土地资源,实现光伏发电与生态农业、精准扶贫与企业发展相结合,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目前,该工程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受业主甘肃宏众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委托,曾多次参与光伏扶贫项目建设的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甘肃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甘肃院”)承担该工程EPC总承包工作,包括:设计、采购、施工、调试,需在四个月的时间内完成所有工作,带电运行。

超前部署

欲把“荒山”变“富山”

早在项目规划之初,中国能建甘肃院院长魏刚对承揽此项扶贫工程这样表述:消除贫困,是全社会共同的理想和愿望,也是作为中央企业,在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应有的担当,持续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开展国家援疆、援藏、扶贫光伏项目建设,是央企的首要工作任务。

中国能建甘肃院工程总承包部主任杨秉义诉说到:“据当地老乡回忆,这里的山就这么一直荒着,由于村里耕地不够,许多青壮年村民只好常年外出打工。”通渭县榜罗镇是国家特困地区之一,大面积土地以湿陷性黄土为主,土壤保水能力较差,不适宜林木生长。中国能建甘肃院新能源部主任曹玉梅说:“就是这些寸草不生的荒山,其光照却非常充足,属于太阳能资源富集区,利用贫困地区荒山荒坡,非常适宜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获取发电收益,直接使贫困人口增加收入。”

突破“瓶颈”

争取效益最大化

自接手工程后,因工期紧张,中国能建甘肃院副院长王剑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多次在院内组织专题会议,安排在每周生产例会上必须重点通报工程进展,及时协调解决工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工程按期交付。

中国能建甘肃院主管总包业务的副院长安维忠多次要求:要充分发挥企业人力资源优势和项目管理能力,超前策划,倒排工期,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图纸设计和设备、施工采购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程中存在的问题。

“项目地处荒山荒坡中,海拔高、坡度陡、地势起伏较大,开展施工及材料运输难度很大。在接到业主委托后,EPC项目部人员前期积极配合业主,落实光伏场区用地性质,将每一个征地地块与国土局的土地性质规划图一一核实,做到不占用一块基本农田,充分利用荒山荒坡荒地。”中国能建甘肃院工程总承包部主任杨小兵说。

工程设计专业技术人员,先后多次进行现场踏勘,结合现场实际的复杂地形,分析湿陷性黄土的处理办法,优化光伏组件的组串方案和排布,确定箱变落脚点。由于起伏的地势及不同坡度的朝向,光伏组件的布置成为了棘手的问题,设计人员细致的将每一个光伏板准确的布置在合理的位置上,同时将风力发电工程中,微观选址备用机位的理念也运用到了每个光伏子方阵中,进一步优化施工阶段的具体组件定位。

为保证质量和工期,设计人员加班加点完成了工程所需的施工图纸,不仅在光伏组件的排布中实现了创新突破,同样在场区内的通信方式上也运用了先进的无线通信方式,省去了大量光缆设备及敷设,更加便捷高效的将光伏子阵的监控数据传至监控中心,突破了荒山荒坡荒地光伏建设的技术“瓶颈”,力争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彻底颠覆了人们“山地不宜干光伏”的旧观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陕西佛坪光伏产业助贫困群众“阳光”增收

陕西佛坪光伏产业助贫困群众“阳光”增收

佛坪县因地制宜,扶持3个村发展光伏产业项目,建设总规模达750千瓦,两年多来累计实现产值52.81万元,为村民共计发放工资、分红18.3万元,不仅推广了新能源,也让一块块小小的电池板帮助群众阳光增收。该县全面落实

光伏产业十大精准扶贫工程
2021-01-25
新华社怒赞光伏发电:光伏产业园带动近120万个就业岗位!

新华社怒赞光伏发电:光伏产业园带动近120万个就业岗位!

这只海马是我们熟悉的黄河不远处规则排列的黑色方块是明显的人类活动痕迹这是中国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面积609平方公里接近一个新加坡大小这里曾是快速沙化的荒滩牧业难以为继当光伏板竖起之后羊,回来了生态也得以修

新华社精准扶贫就业岗位
2021-01-02
广东阳江市85个光伏扶贫项目年收益超3300万元

广东阳江市85个光伏扶贫项目年收益超3300万元

精准扶贫,发展产业是基础。2016年以来,我市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累计发展光伏扶贫项目85个,惠及贫困人口3万多人,每年收益超3300万元,有效夯实了贫困户脱贫不返脱的基础。位于阳春市马水镇的联合光伏75兆瓦农

精准扶贫农业光伏光伏扶贫
2020-12-14
光伏电站让一块地有了4份收入,县长:再建100MW !

光伏电站让一块地有了4份收入,县长:再建100MW !

一份地最多赚四份钱,另类扶贫项目吸睛说到精准扶贫,很多人都会想到做合作社、生产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售卖产品,但佘有缘、余志雄的基于光伏+模式的大别山立体扶贫实践项目不一样,它在贫困地区的未利用地、一般

精准扶贫光伏+模式运维
2020-11-16
最高2.0238万元/亩!甘肃张家川县100MW草光互补光伏项目升压站征地补偿方案公布

最高2.0238万元/亩!甘肃张家川县100MW草光互补光伏项目升压站征地补偿方案公布

6月28日,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县人民政府发布《张家川县100MW草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升压站征地补偿安置方案》,根据方案,本次征地范围位于张家川县张棉驿乡盘山村闪单沟东北侧,东邻原五星牧场,面积约20.37亩,土地

甘肃光伏市场光伏用地补偿光伏用地
2023-06-29
到2025年光伏装机15GW以上!甘肃张掖发布“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到2025年光伏装机15GW以上!甘肃张掖发布“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12月28日,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关于印发张掖市“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重点建设甘州南滩、临泽平川板桥北滩、高台高崖子滩、山丹东乐滩、民乐三墩滩、肃南柳古墩滩6个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实

甘肃光伏市场十四五光伏装机量
2022-12-29
甘肃高台县首座330千伏光伏汇集站带电运行

甘肃高台县首座330千伏光伏汇集站带电运行

近日,随着高台县高崖子滩光伏产业园330千伏汇集站设备启动正常,正式进入24小时试运行,标志着高台县首座330千伏光伏汇集站带电运行。该汇集站是“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建设项目,由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

甘肃光伏市场光伏项目光伏发电
2022-12-20
甘肃平凉市“十四五”第二批风光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公告

甘肃平凉市“十四五”第二批风光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公告

11月22日,甘肃省平凉市“十四五”第二批风光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公告印发。本次竞争性配置的总规模50万千瓦,共有3个风电项目(合计20万千瓦)、3个光伏发电项目(合计30万千瓦)同时竞配。

甘肃光伏市场竞争性配置光伏发电项目
2022-11-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甘肃通渭“光伏+”走出精准扶贫阳光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