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英媒:中国“绿色革命”走向全球化 众国家效仿

来源:说三道四发布时间:2016-07-18 16:35:51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7月8日在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刊登题为《中国绿色革命走向全球》的文章称,中国的“十三五”规划有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热门话题新闻英语。这表明,中国计划发展清洁经济,从钢铁等碳排放密集型行业转向服务业,同时寻求保持让许多发达国家感到羡慕的6.5%以上的强劲经济增速。

文章称,基于制造业出口的旧增长模式让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摆脱了贫困,使中国成为一个超级经济大国。但它也带来了挑战,包括以煤炭为主导、对健康有害的能源构成。最近一些研究报告估计,因空气质量糟糕——很大程度上与使用化石燃料有关——损害健康而造成的损失大约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

然而,现在中国的政策制定者打算果断向全世界表明,气候举措和经济增长是并行不悖的。“十三五”规划旨在提升中国在经济价值链上的位置,转向不太依赖资源的消费拉动型增长模式。

那么绿色中国对其自身的经济增长和世界意味着什么?

首先,气候议程获得了坚实基础,现在已经发生了积极的重大变化。早在2009年,中国就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现在看来,届时中国的减排成果很可能比承诺的还要好——研究人员估计,中国已经有望超过承诺的目标,到2020年减排幅度可能高达50%。中国明年还将建成全球最大的碳排放交易市场,目前的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届时将会扩大至全国范围。中国在去年12月的巴黎气候大会前承诺,其二氧化碳排放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但最近的研究表明,这一时间将会大大提前。

其次,实现中国在巴黎气候大会前宣布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带来了清洁能源投资的快速增加。2015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投资达到约1100亿美元,同比增长17%,是美国可再生能源投资水平的两倍多。中国的风电装机容量比美国、德国和印度的总和还要多。利用率也有所提高: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从2010年的约8%升至2015年的12%。最近的数据表明,这些投资以及煤炭使用量的成功削减,使中国去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所下降。实际上,中国的煤炭消费似乎在2013年就达到了峰值。

第三,中国正在发展新的创新性融资机制来推动低碳化转型,并帮助实现新的发展目标。中国通过使用结构合理的低成本债务为可再生能源项目融资,并克服了其中的一些挑战。这些项目由国有企业建设,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资金。

中国将需要吸引更多的私人资金来支持绿色投资,包括对节约能源、建设清洁交通或减少污染等领域的投资,同时全国性绿色债券市场很可能将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已经在建设必要的市场框架。去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绿色金融债券,这让中国成为首个发布绿色债券发行指导方针的国家。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估计,如果有足够的融资,绿色投资需求可能每年增长10%-15%。实现这种潜力可能意味着,2016年很有可能成为开创性的一年,中国将从这一年开始,走上为更优质的增长提供融资的道路。

中国已经让绿色增长及其融资成为二十国集团(G20)会议的主要议题。今年1月,中国倡议成立的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在北京举行了首次会议;今年4月,在G20成员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受托拿出具体措施,发展绿色银行业、扩大绿色债券市场以及实施其他举措。

图说:这是张家口市宣化区深井镇一处荒山光伏发电场(2016年7月7日摄)。张家口为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呼和浩特市最新新闻。新华社发

无论是在国内还是作为全球领军者,中国正在努力实现可持续增长,实现持久的生活水平提高和脱贫。中国今天的成功经验,可能很快被其他许多国家效仿。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外交部:中国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增光伏市场

外交部:中国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增光伏市场

2021年11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汪文斌介绍,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了48.4%,超额完成到2020年下降40%-45%的目标,累计少排放二氧化碳约58亿吨。中国努力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2020年

中国光伏市场汪文斌碳排放
2021-11-08
西方太阳能组件供应链审视:“中国制造”盛行,审计追溯解决不了问题

西方太阳能组件供应链审视:“中国制造”盛行,审计追溯解决不了问题

目前,光伏行业的下游领域或至少是西方世界的一部分对不得不审查太阳能组件生产商的供应渠道感到有些恐慌。在过去几年里,这些生产商中的绝大部分一直是全球建设计划的核心。虽然当前的问题与新 疆地区有关,但这基

太阳能供应链中国光伏市场光伏政策
2021-06-30
特斯拉太阳能屋顶进入中国 光伏概念股闻风而动 或将引来爆发式增长

特斯拉太阳能屋顶进入中国 光伏概念股闻风而动 或将引来爆发式增长

据悉,继电动车后,特斯拉又一重磅拳头产品-第三代太阳能屋顶(Solar Roof V3)将进入中国。据说目前特斯拉中国的太阳能屋顶(SolarRoof)团队,已在上海特斯拉中国总部搭建完成,且特斯拉正在寻找相关人才,甚至为业务

太阳能屋顶发电分布式光伏特斯拉进军中国光伏市场
2020-03-09
中国光伏累计装机突破200GW

中国光伏累计装机突破200GW

根据统计数据,2019年12月全国光伏新增装机超过10GW(其中国网区域约为8GW)。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截至2019年9月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190.19GW。这意味着2019年底全国光伏累计装机突破200GW,成为中国光伏行业历

中国光伏市场光伏装机光伏产业
2020-01-16
英媒:中国“绿色革命”走向全球化 众国家效仿

英媒:中国“绿色革命”走向全球化 众国家效仿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7月8日在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刊登题为《中国绿色革命走向全球》的文章称,中国的十三五规划有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热门话题新闻英语。这表明,中国计划

中国光伏市场绿色革命光伏融资
2016-07-18
爱旭股份拟定增60亿元加码N型ABC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

爱旭股份拟定增60亿元加码N型ABC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

7月28日,爱旭股份发布公告称,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600,000 万元(含本数), 募集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投资以下项目:公司拟在浙江义乌建设新一代 N 型 ABC 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项

爱旭股份N型组件光伏融资
2023-07-28
Mercom:2022 年上半年全球太阳能行业风险投资增长125%

Mercom:2022 年上半年全球太阳能行业风险投资增长125%

7月13日,全球能源咨询机构Mercom Capital Group发布《2022 年太阳能行业上半年的企业融资总额》,根据报告,上半年由于新项目数量下降(尤其是在第二季度),2022 年前 50% 的全球太阳能市场的商业融资同比下降了 11%。

光伏融资太阳能市场
2022-07-25
中信金融租赁落地1.2亿元分布式光伏融资租赁项目

中信金融租赁落地1.2亿元分布式光伏融资租赁项目

近日,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金融租赁)与京东方能源科技旗下3家全资子公司于合作,成功落地1.2亿元工商业屋顶分布式光伏融资租赁项目。该批电站总装机规模为34兆瓦,安装于浙江某工业园区工厂屋顶,为园

中信金融分布式光伏项目光伏融资租赁
2021-11-08
2020年全球光伏融资总额高达145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24%

2020年全球光伏融资总额高达145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24%

根据能源研究机构MercomCapital发布的最新报告,2020年,全球光伏业的融资总额达到145亿美元,较2019年的117亿美元增长24%。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光伏业融资同比下降25%,但下半年

光伏融资光伏行业光伏市场
2021-01-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英媒:中国“绿色革命”走向全球化 众国家效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