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湖北省宜城市王集镇观音村光伏电站项目为村民增收

发布时间:2016-07-16 08:24:00

近日,笔者在湖北宜城市王集镇观音村获悉,由同景新能源集团投资兴建的“农光互补”地面光伏电站。走进项目区,一眼望不到头的光伏阵容美丽壮观,一块块排列整齐、“跟着太阳走”的光伏板,尽情地吸收着阳光并转化为电能输出;光伏板下的立柱支架高大宽敞,近处晚玉米已绿满田地,远处十几台拖拉机来往穿梭,正在抢季节耕田和旋田,还有七八十个男男女女在除草、挖相沟,忙而有序;公路上可见一群观光的人们在尽情拍照……

镇党委书记张小艳高兴地告诉笔者,我们引进这个项目,真正实现了土地“立体产出”,创出了“精准扶贫”新路,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公司为我们吸纳50名“精准扶贫”对象和100多名土地流转大户长年务工,人均年收入可达2.5万元以上,还有季节性用工,每年可达8000个之多。”

同景新能源集团凭借20多年的装备生产设计经验,加之自主研发的“双轴联运跟踪系统”和“一种应用于加固光伏组件的支架固定结构”两大专利技术,仅用3年时间,就在浙江、江西、安徽、山东、宁夏、内蒙等地建造了10多个“农光互补”地面光伏电站,总装机规模已接近3GW,并随之催生了多个生态农业公司,光伏农业种植面积达3万多亩,真正实现“不破坏土地、不改变农用地性质、不影响机械化耕种”,且发电量比同行高25%以上,极大地提高了土地资源综合利用的经济价值和产出率,一跃成为国内外大型农光互补地面光伏电站领军企业。

2015年10月,王集镇引进同景新能源在观音村流转土地650亩,投资2亿元建成20MWP“农光互补”地面光伏电站,并于今年6月底并网发电。在取之空中阳光再生资源发电的同时,电站成立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根据同景“院士工作站”提供的农业科研项目,选择适宜光伏板下生长的喜阴农作物进行开发,将大田种植向名贵中药材、根系作物、花卉、大棚果蔬等高效生态农业转变,使农田产出效益成倍增长。

据农业公司总经理郑小明介绍,此前观音村的这650亩地,以种植大白菜、油菜、花生及小麦为主,一亩地的年收入仅在3000多元。这次农业种植只需按总部提供的甘蓝、花卉、名贵中药材及大棚果蔬等计划实施,一亩地的年收入将达到1。5万元以上。而光伏板在其空中发电,一亩地的年收入可达4万多元。综合同景集团已建成运行的5个“农光互补”地面光伏电站的收益看,这种空中种“太阳”,地上种“喜阴”高附加值经济作物的收益相加,,一亩地一年的收入达到5万元,这还只是个保守数。如果全部按种植名贵中药材来计算,仅一亩地的农业收入一年就可达到3万元。

随着“农光互补”光伏电站的建成投产和特色农业的全面展开,美观亮丽的风景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此观光旅游,村子里的农家乐餐饮业又在悄然兴起。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春光在多瑙河上悦动,喀尔巴阡山顶的积雪渐融。近日,由上能电气供货的罗马尼亚53MW Glodeni光伏电站项目顺利并网,并投入使用。上能电气的高效组串式逆变器正以澎湃绿意赋能罗马尼亚可持续发展,助推欧洲清洁能源转型脚步加速向前。

上能电气光伏电站项目太阳能电站
2024-03-14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3月6日,山东济宁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布该县3月份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信息。截止到2024年2月底,金乡县共有13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其余7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总计为85.06兆伏安。

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并网
2024-03-08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在推进“双碳”目标背景下,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光伏产业近年来一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装机规模逐年大幅提升。在光伏装机逐年大幅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获得指标的比例却在逐年降低,市场份额逐年萎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助力我国“双碳”目标落地。

刘汉元光伏电站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4-03-08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并网运行,电站的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光伏电站事故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还可能对环境和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对光伏电站事故进行预想并制定有效的处理方法至关重要。光伏电站运维过。

光伏电站事故解决方法
2024-03-07
105亿!曜灵光伏制造一体化项目开工

105亿!曜灵光伏制造一体化项目开工

2月18日,江西省举行2024年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十百千万”工程动员大会。其中,包含两个光伏项目,分别是南康区曜灵新能源光伏产业制造和新余市仙女湖区观巢镇2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

曜灵光伏农光互补光伏组件
2024-02-26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国能日新助力秦岭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并网!

国能日新助力秦岭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并网!

近日,秦岭发电公司华阴桃下100MW农光互补发电项目首批发电单元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使用国能日新提供的功率预测系统技术服务,通过准确预测新能源的功率,为站内运行和电网调度提供保障。同时,国能日新陕西区域对大唐电站提供独立运维技术支持,在针对系统运维、故障处理、预测调整等方面均做出了快速响应,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国能日新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农光互补发电项目
2024-02-02
茂名、湛江农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弘元助力农业发展新模式

茂名、湛江农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弘元助力农业发展新模式

近日,广东茂名80MW、湛江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实现并网发电。项目由中核汇能公司开发建设,弘元供应高效HT系列光伏组件助力广东实现能源结构转型,打造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

弘元光能农光互补
2024-01-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湖北省宜城市王集镇观音村光伏电站项目为村民增收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