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重新认识李原和他的熊猫电站

发表于:2016-07-12    

说实话,老红过去是没有像喜欢其他光伏大佬那样喜欢联合光伏CEO李原这个人的,理由也很充分:

一个是感性动物的基因所致。老红是个智商极其一般、不喜张扬、遇事退让的人,对于那些绝顶聪明、天性张扬、进攻性强的人总是一种敬而远之的习惯使然。李原就是绝顶聪明的那一类人。

一个是对资本市场中人的好恶所致。原本老红对资本市场中人是没有特别好恶标准的,后来因为喜欢了光伏产业,就有了好恶,比较喜欢财务投资,更喜欢在资本市场上对光伏产业进行战略投资的人。2014年初,港交所上市公司“金宝利”重组更名为“联合光伏”,在这之前股价持续下跌,无论是因为光伏产业被低估还是因为招商局背景被低估,这都是不合理的,于是建议一个做投资的朋友买进。在做了一番调查之后朋友回答说:不会买进,因为招商局目前只是在培育未来新兴产业还没有大举投入,现阶段李原团队的开创成份更多。那时老红的结论是,李原是资本中人,不是光伏中人,是想拿光伏概念炒股票赚钱的。

一个是因为联合光伏与海润光伏的爱恨情仇。2015年,可能因为海润光伏工作中未能及时交货,使得两家企业从谈婚论嫁到反目成仇、诉诸法律。因为老红一向坚信杨怀进代表着一种正能量,更因为杨怀进曾经对老红是那么称赞李原,所以坚信李原是误会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老红的感觉难免在李原和联合光伏的频频出镜中潜移默化地变化着。

2013年1月18日,金保利以配发股份和可换股债券方式收购招商新能源控股公司92.17%股权。在老红的记忆中,这是在光伏产业最最低迷时期来到这个产业的金融资本第一人。从那以后,联合光伏收购光伏电站的消息不断;

借壳上市以来,联合光伏公告了约16次可转债发行;

2014年初,在中国光伏产业率先推出众筹融资形式;

2015年11月,在巴黎气候大会上李原更是抢尽风头:“招商新能源首席执行官李原在巴黎联合国气候大会上明确表示,公司的远景目标和巴黎气候大会的碳减排目标一致...... 在2020年之前将投资400亿元在兵团范围内建设专业的光伏发电示范园区”。

2016年1月,宣布和灵隐寺共同发起历史上第一个佛教公益电站,光伏界大佬们纷纷认捐。

总之,尽管始终背负着“巨额融资潜伏风险”、“难免言过其实”的各种负面议论,但人们看到的是,自从李原来到光伏产业,他从未停止过为这个产业呐喊,也从未停止过为这个产业进行资本的、产业的新的尝试,他已经成为中国光伏产业新闻库中信息量最大的一位光伏中人。

有关联合光伏,老红也直接问过李原,他在微信中回答:大股东招商局集团和我们团队不会去炒股票,招商局领导反复告诉我,招商局看中的是这个朝阳行业,会慢慢培养,一定要把基本面做好,把业务做扎实,当年的招商银行和平安保险就是这样通过市场机制培养起来的,其中以马明哲为首的团队还把平安保险做成了500强,敢为天下先,勇于尝试,耐得住寂寞,这就是招商的风格、蛇口的基因,国有股份+团队实干一直是招商局这几十年的投资理念。

真正让老红强烈希望重新认识李原的,是不久前一则影响面颇大的“熊猫电站将建到G20各国”的消息。

对于“熊猫电站”,老红开始以为:就像联合光伏首先推出光伏众筹一样,不过是李原扩大影响力的又一个噱头而已。随着“李原受邀参加G20能源部长会议并发言”、“向联合国副秘书长沙姆沙德·阿赫塔尔介绍与联合国合作推出的熊猫电站进展情况”消息铺天盖地的出现,特别是在微信朋友圈里,李原对太多关注“熊猫电站”问题的统一回答:“熊猫电站由联合国发起,中美两国首次联合应对气候变化落地项目,中美两国新能源企业最先进的产品与技术结合并协同建设,第一批落户在中国,目前已经开始设计,今年就开始动工。第二批落户美国及G20各国,联合国将任命一批熊猫大使,从世界各国挑选青少年儿童代表参加熊猫夏令营,让下一代提前加入应对气候变化协议的行动”才让老红意识到自己错了。这是一个被G20能源部长们认可、还要走出国门的创新光伏项目,这将是一个让全球千千万万儿童对光伏发电留下深刻影响的项目。李原不仅是光伏中人,光伏需要李原这样的人。

于是老红给李原发了一条微信:原来以为“熊猫”只是一种概念、一种象征、一个宣传,现在发现不对了。我会从各国技术合作,中国光伏走向世界,背后的商业模式、逻辑,以及对年轻一代进行光伏知识普及多个角度重新审视“熊猫”。谢谢提醒!

是英雄创造历史还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作为一个哲学辩题在哲学家那里始终没有标准答案,而在光伏产业的发展史中好像不难找到答案。因为对于“熊猫电站”这种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情,群众也许能够想到,但是未必能够做到,能够做到的就一定是英雄。期盼李原和联合光伏带着“熊猫”走遍G20。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