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蒙西地区弃光率不足4% 原因何在?

发表于:2016-07-12     作者:杨鲲鹏 来源:中电新闻网

索比光伏网讯:近几年来,光伏行业虽然得到迅猛发展,但是愈发严重的弃光限电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光伏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障碍。数据显示,2015年,在全国全年平均利用小时数达到1133小时的大环境下,在光伏电站众多的西北部分地区却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弃光现象,其中,甘肃全年弃光率达31%。然而,在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屹立着上百座光伏电站,全年弃光率却不到4%。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蒙西地区去年弃光率之所以低于4%,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该地区通过直购电交易和实施可再生能源配额实现了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就近消纳。

鼓励直接交易 促进就近消纳

内蒙古作为我国可再生能源较为丰富的地区,光伏的装机规模较大。根据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内蒙古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489万千瓦,位列全国第四,新增装机容量187万千瓦,位列全国第二,其中蒙西电网光伏装机412万千瓦。蒙西光伏消纳的压力可见一斑。

基于此,在2015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印发的《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的通知》中(以下简称《通知》)就明确了内蒙古为我国首批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地区,同时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参与直接交易并逐步扩大交易范围和规模,促进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

中商产业研究院研究员罗熙表示,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是解决当前严重弃风、弃光现象的大胆探索,也是电力市场化改革背景下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机制创新机遇。

早在2008年,内蒙古自治区独立管辖蒙西电网就开始试点大用户直购电交易。

2014年,直购电成交量达到了360亿千瓦时,占省内同期用电量比重接近15%。

2015年,直购电量计划增加到450亿千瓦时,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极大促进了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就近消纳。

为了落实《通知》要求,推进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蒙西地区将可再生能源纳入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开展可再生能源直接交易。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政策研究室主任何继江表示,通过直购电交易实现就近消纳,不仅提高了光伏电站的使用效率,而且还降低了用户用电成本。从直观上看,电网会减少一点售电收入。但综合来看,光伏白天发电,正好削了白天的高峰负荷,电网获得的收益减少了应对高峰负荷的电网建设投资。

记者了解到,蒙西地区可再生能源直接交易电量之所以能高速增长,一方面由于蒙西电网是内蒙古自治区独立管辖,政策执行力度高效。另一方面,由于启动得较早,坚持多边交易机制。这一机制强调其以多边交易降低成本,扶持大用户企业,确保区内负荷稳定。

东北能源监管局局长戴俊良也曾表示,内蒙古的实验道路被证明是正确的,从一开始就要实行多边交易或者双边交易,让发电厂商和用电客户直接见面。

全国率先实施可再生能源配额制

2015年3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印发的《关于建立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中(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求:2015年各盟市区域内太阳能光伏发电限电率控制在6%以内,今后力争限电率长期维持在6%以内,蒙西地区光伏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不低于1500小时,对接入同一区域的光伏电站弃光率超过标准要求的,本区域不得新增并网光伏电站,待缓解达到要求后,再考虑新上太阳能电站。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