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世界能源蓝皮书》发布会:光伏发电成本有望降

发表于:2016-07-08 00:00:00     来源:环球网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该蓝皮书由中国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主编,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组织国内顶尖能源问题专家学者共同执笔完成。

在发布会上,各个能源问题专家就世界能源现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原油价格问题上,黄晓勇认为,受英国“脱欧”影响,油价可能会在现在每桶50美元的基础上下跌10美元,“大宗商品市场将陷入大幅度波动,”黄晓勇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问题研究所所长邢广程认为,因为油价大幅度下跌导致产油国的经济利益受损。而油价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已经到了“伤筋动骨”的地步。低油价对中国的能源企业也产生了冲击。例如,中国能源报总编辑解树江在发言中说,2015年中国石油和煤炭行业的收入出现了五年来第一次下降。

此外,中国煤炭的使用情况也出现了转折。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丛威博士表示,目前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当中的比重从建国初期的75%降到降到现在的66%左右。煤炭未来将会被其他能源所替代,“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丛威说。但是这个过程也将会是非常缓慢的。

北京约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九霖则认为,传统能源还没有结束它的生命周期,人类还有使用的惯性。在另一方面,全球范围内核电发展正在复苏。陈九霖认为:“公众对核电的信心有所恢复,全球核电装机容量有小幅度增长。”

在核电复苏的背景之下,是全球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以及能源技术的大跨步式发展。全球风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了17.2%,增速较上一年16.4%有进一步的提高。“其中中国的风电装机增量独领风骚,占到全球增量的51.8%,”黄晓勇透露说。

澳门国际清洁能源论坛秘书长周杰认为,2015年底巴黎气候峰会所达成的巴黎协定,对清洁低碳能源的发展将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清洁低碳能源在世界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的比例的增幅将会大大加快。

由于新技术突破和大规模投入实用,光伏发电的成本下降,对国家补贴的依赖逐步降低。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助理王英歌称,从成本角度来讲,光伏的度电成本,在“十三五”末有望降到2毛多钱,逐步与火力发电成本持平。而中国已经在2015年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光伏发电市场。而且,“光伏的上网标杆电价和国家的补贴都在逐步下调”,王英歌说。这意味着光伏发电的定价越来越依靠市场而不是政府补贴。

在电力市场,情况不容乐观。中国过去三年里因电力投资过热导致的电力过剩局面开始出现。不过,华北电力大学副教授刘喜梅表示,在电力供应充足的背景下,电源结构出现优化,风光、水电、核电出现了大幅增长,超越了火电发电量增速。电力市场化改革正在取得进展。“大量的售电侧市场的开放,500多家售电侧企业出现”。刘喜梅说,实现了输配电价的综合试点、地域试点,大部分的地区的交易中心都已经设立起来了。

面对化石能源价格低迷,清洁能源消费比例上升的全球能源格局,除了应该继续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创新、研发以及新技术的应用之外,专家们还认为,需要利用油气价格低迷时期,利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加强国际合作。促进我国与俄罗斯、中亚等国的油气开发、贸易合作以及管道建设。“区域间的能源发展和能源合作非常重要。”俄罗斯问题专家邢广程在发言中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