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天合光能高纪凡的光伏崛起之路

发表于:2016-06-30    

27日,在以“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为主题的2016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光伏行业引发高度关注。谈到光伏行业最近几年经历的荣耀与沧桑,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向与会者分享了他的创业故事。早在2007年,高纪凡夫妇就曾以32亿元身家登上胡润富豪榜。

过去几年,中国的光伏产业像过山车。坐上头把交椅的人都曾身价高达数百亿,但几经更迭,最后都黯然离场。现在国内仍坚持做光伏行业的高纪凡,几年前还并不广为人知,相比曾经盛极一时的中国首富施正荣、彭小峰,高纪凡的知名度似乎仅局限在行业内。

带领企业成功躲过2008金融危机和美国“双反”行业危机后,现如今,他已坐上了国内光伏行业头把交椅。见到记者时,他却皱着眉头说:“老大不好做。”高纪凡今年51岁,按照东方文化中对生命阶段的描述,他刚过知天命之年。

  非太阳能专业出身成立国内最早一批光伏企业

高纪凡留着干练的寸头,谈吐优雅。他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知识精英阶层的典型代表,高纪凡曾创办了武进协和精细化工厂并负责其管理工作达五年之久。在此之前,他还创建了他的第一家公司,广东顺德富有洗涤剂厂并负责管理工作长达四年时间。1992年在南京大学毕业后,他被选派前往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留学。在美国时,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一个消息,美国计划2010年在商住建筑、办公大楼安装100万套太阳能光电系统进行屋顶发电。他判断:太阳能技术的利用,其市场前景和社会效应都无可估量,太阳能在21世纪会大有作为。

1997年底,常州天合应运而生。1998年初即从日本引进生产线,用最快的速度开始了铝板幕墙的大规模生产。2006年12月,天合光能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并于2007年6月成功引入资本。一开始,高纪凡师从已故的中科院院士唐敖庆先生,而且他确实是打算做化学添加剂并打算将其发扬光大的。然而,1997年签订的《京都议定书》使他认定了各国需要新型能源来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同时继京都议定书后,美国时任总统克林顿签署了《百万屋顶光伏计划》,这个判断让他做了当时很多人不解甚至觉得疯狂的决定——1998年,并非太阳能专业出身的高纪凡,却成立了全国、乃至全球最早一批光伏企业之一天合光能。

2007年开始,中国太阳能产业每年以超过100%的速度增长,将主要原材料多晶硅的价格接连推高,最贵时达到近500美元/千克左右。高纪凡当时也曾为此动心,甚至2007年在连云港(4.760,0.00,0.00%)规划了一个一万吨产能的多晶硅厂,但他很快停止了。

高纪凡解释当时放弃的原因,他看到大家都在搞多晶硅,他想了想三年后自己是否会具有竞争力。“后来我发现没有什么竞争力,现在是挺好的,等到三年以后这个厂可能就没有什么竞争力。”

他找有优势的上游企业合作,自己专注组件生产。2008年金融危机突袭,多晶硅价格暴跌,硅料问题拖垮了很多光伏企业,有的企业至今仍在为抛掉这个烫手山芋负累重重,无数同行倒下去的尸骨就在眼前,高纪凡却趁机爬上了顶峰,这让他看上去更加谨小慎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