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彭小峰:英国脱欧 中企在欧战略需调整

发表于:2016-06-28    

近日,英国脱欧给全球带来了一系列的影响,可谓喜忧参半。不过,在SPI绿能宝董事长彭小峰看来,英国脱欧将导致欧盟发动贸易战的协同性下降,有利于中国企业打开欧洲市场,利大于弊,但中国光伏企业在欧洲市场战略需要改变。

“脱欧派胜出,英国将逐步脱离欧盟。这对饱受欧盟‘双反’调查之苦的中国光伏企业们,似乎看到了曙光。”彭小峰分析指出,从有利因素来看,英国“脱欧”后,中国光伏组件出口英国将不受欧洲“双反”影响;英镑下跌,中国企业到英国的投资成本会下降。

英国“脱欧”后,中国出口到英国的组件就可以不受“双反”的影响,因为那是欧盟做出的决定。这几年欧洲光伏市场萎缩,但英国从2014年开始安装4吉瓦,成为新崛起的光伏运用大国。“脱欧”之后,中国输英的光伏产品不再受欧盟对华反倾销影响,出口英国不受限制。同时英国成熟的能源电力市场,会拉动中国光伏企业投资英国光伏及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

英国是新崛起的光伏运用市场。2014年,英国太阳能光伏发电量增长了60%,这得益于一大批中国一线光伏企业过去几年在光伏量产技术领域的不断创新,让光伏安装成本和度电成本能快速下降,从而让太阳能成为英国发展清洁能源的重要板块和首选技术。

对此,业内专家也表示,英国脱欧对世界经济特别是欧洲经济影响可能是打击的,但仅从光伏产业的角度,特别是英国脱欧后,如果可以不遵循欧盟的“双反”,一方面能刺激当地的需求;另一方面,能降低英国使用光伏电力的成本,中国光伏企业将更具成本竞争力。

欧盟作为一个共同体,多年来发起针对中国的贸易战,对中国的光伏、钢铁、纺织等产品征收高额的反倾销税。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统计,目前欧盟正在执行的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措施共有56项。

而由于高度依赖于海外市场,中国光伏产业更是饱受欧盟的“双反”之苦,曾经损失惨重。2013年中欧终于达成“价格承诺”协议,中国光伏企业出口欧盟的产品不得低于某个价格(该价格会按照每个季度的行情即时调整)。

即便如此,2014年,中国光伏企业对欧盟15国的出口额也下降至27.08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5.92%。

如果英国真的脱离欧盟,至少欧盟发动贸易战的协同性下降,对中国光伏企业是利好。因为,“双反”是在欧盟共同体的独立性和完整性前提下才有条件实施的,如果这一点得不到保障,那对外的制裁壁垒就会松动。英国脱欧后,欧盟对中国的反倾销措施将适用于更少的经济体,对中国企业的打击减少。

从不利因素来看,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对成熟的欧洲市场青睐有加。英国脱欧,无异于封锁了那些期待打入欧洲市场的中国企业的战略。“中国有很多企业在英国有投资,短期资产价值会下降。中国企业去欧洲收购优质企业或者海外设厂,将会是成本最低的几年。长远来看,英国脱欧对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是利大于弊的。不过,对很多利用英国作为布局欧洲市场的中国企业来说,其市场战略还应有所改变。但英国是否会最终脱欧,还要再看未来两年。” 彭小峰总结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