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领跑者计划、光伏扶贫、发电侧电储能调峰调频,光伏全年或有增长

发表于:2016-06-23 00:00:00     来源:银河证券
索比光伏网讯:一、事件

国家能源局网站近期公布了下列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的通知》(发改能源[2016]1150 号)、《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2016 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能新能[2016]166 号)、《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电储能参与“三北”地区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国能监管[2016]164 号)。

二、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风光限发电量补偿金额由超发机组分摊

发改能源[2016]1150 号通知确定了重点地区(河北、甘肃、内蒙、宁夏、山西、新疆的风光,青海、山西的光伏,黑龙江、吉林、辽宁的风电)风电、光伏保障性收购电量。未达到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的地区不得再新开工建设风光项目,包括已核准项目,并且按照所在地的标杆上网电价和限发电量明确的补偿金额外,还要确定补偿分摊的机组。这意味着,抢占风光发电量的机组将承担限电补偿。

(二)领跑者计划与光伏扶贫保障光伏全年或有增长

国能新能[2016]166 号通知下达2016 年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8.1GW,其中,普通光伏12.6GW、光伏领跑者计划5.5GW。虽然对甘肃、新疆、云南等限电严重地区暂停下达2016 年建设规模有利于当地光伏的消纳,但是市场担心这些光伏重要区域的停滞建设将阻碍整体光伏建设规模。我们认为,能源局已将建设规模指标向负荷地区倾斜,北京、天津、上海、重庆、西藏和海南不设建设规模上限,并且按照《能源局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发改能源[2016]621号),到2020 年前每年的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还应加上2-10GW 的光伏扶贫工程。

(三)三北光伏将是发电侧电储能设施的主要参与者

国能监管[2016]164 号通知决定开展电储能参与“三北”地区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试点,其中,对发电侧电储能设施要求充电功率10MW 及以上、持续充电时间应在4 小时及以上,电储能设施放电电量等同于发电厂发电量,按照发电厂相关合同电价结算。光伏上网电价较风电、火电和水电都高,将成为最主要的储能调峰参与者。

三、投资建议

短期看,限电率下降改善电站盈利能力,拉动一些电站投资意愿。长期看,配额制的执行将彻底解决新能源限电、补贴拖欠问题。新能源将告别行业不管是价格还是装机规模的高波动时代,为了完成配额制目标进入稳定增长阶段。根据十三五规划,风电累计装机容量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约15%,光伏约30%左右,仍是较快速的增长。2016Q1 新能源公司受益于行业的快速增长和公司向下扩张,营收增长近40%,归属利润增长73%。6 月30 日补贴下调之前,2016Q2 将延续这么好的趋势。与市场不同,我们认为2016Q3 通过并网一部分组件锁定电价的电站剩余组件将逐步安装,三季度组件厂商出货量将继续不错,类似一季度的电池公司,而光伏全年新增装机容量将受能源局建设方案指引,或较2015 年有增长。推荐今年20-30 倍的光伏设备企业隆基股份、阳光电源,关注东方日升、亿晶光电、福斯特。建议关注目前30 倍左右的光伏运营公司和15 倍左右的风电运营公司,太阳能、京运通、中利科技、金风科技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