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手笔】正泰电器拟94亿并购光伏资产

发表于:2016-06-18    

作为国内低压电器行业的龙头企业,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泰电器”)正通过一系列的资产并购重组,扭转其较为单一的业务模式。

6月15日,正泰电器披露的公司债券2016年跟踪评级报告显示,2015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正泰电器传统低压电器产品销售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20.26亿元,同比下降5.80%,净利润也同比下降了4.89%。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的评级报告称,正泰电器拟收购正泰集团太阳能资产业务,加大在太阳能光伏产业布局,如能完成增发及后续并购,正泰电器的资本实力增强、业务更加多元化,有助于分散经营风险;但光伏产业产能过剩、弃光限电、电价补贴滞后等一系列风险值得关注。

记者获悉,在去年11月,正泰电器公布了资产重组预案,拟发行股份购买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泰新能源”)股权,标的资产预估值为94亿元,包含18亿元现金增资。目前,该重组预案已经接到了《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但正泰电器尚未披露其具体的书面回复意见。

并购谋转型

公开信息资料显示,正泰电器成立于1997年8月,是正泰集团核心控股公司,也是中国低压电器行业产销量最大的企业。

但近年来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经济新常态下,对低压电器产品需求的持续稳定增发带来了一定挑战。

受此影响,作为行业龙头的正泰电器亦难独善其身,其传统低压电器产品的营收情况也出现不同程度下滑。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正泰电器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20.26亿元,同比下降5.8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7.43亿元,同比下降4.88%。其中,低电压电器主业营收为117.07亿元,同比下滑6.58%,但毛利率同比增加了1.73个百分点。

为了解决业务类型单一的掣肘,正泰电器提出,在“十三五”时期,将以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服务商”为愿景,通过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培育新兴技术与服务产业,实现向能源互联网服务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为此,正泰电器开始了一系列的并购重组。记者梳理发现,仅在2015年~2016年1月,正泰电器就完成多项并购。其中,2015 年 8 月,正泰电器出资1.1亿元受让浙江浙大中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的股权,三个月后又发布预案,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正泰新能源100%的股权;2016年1月,正泰电器又先后出资1.56亿元和1800万欧元,分别受让上海新漫传感技术研究发展有限公司51%的股权和西班牙公司GRABAT ENERGY, S.L.的10%股权。

在这其中,尤以正泰新能源的重组预案最受关注。根据正泰电器此前发布的《关于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的预案》,正泰电器拟收购正泰新能源100%股权。

上述重组标的资产正泰新能源的预估值为94亿元。同时,正泰电器还拟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5亿元,其中,33亿元将用于国内外光伏电站项目,10亿元将用于国内居民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2亿元将用于智能制造应用项目。

5月20日,中国证监会对该重组预案提出反馈意见,连发37问,对涉及的募集配套资金项目建设进度、标的资产业绩情况等进行问询,要求正泰电器在30个工作日内披露反馈意见回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