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农村推广光伏发电过程中常遇到哪些拦路虎?

发表于:2016-06-08 00:00:00     来源:光伏说

在农村老百姓能拿出血汗钱安装光伏电站实属不易,一些角色轮番压榨犹如雪上加霜,致使电站回本遥遥无期。

现在光伏电站在农村推动的力度比较大,光伏企业对于农村市场的未来发展也十分看好,市场大,希望可以博得一席之地,而老百姓建电站的初衷也很简单,只要能省电,能赚钱就可以。两者一拍即合,开搞。殊不知道前面的路何其长。

一、申请难

一位朋友主要业务是做家用小系统,在某农村开展业务的时候,照一般流程,直接和用户签署合同后,直接去供电局申请即可。却在此村中受阻,村委会以不允许私自搭建为由,不允许建光伏电站,无奈朋友去当地镇上供电所,供电所给出答复,需要村委会同意,才能申请。

对于农村,用户对住宅享有产权和使用权,国家电网公司明确指出,只要用户携带居民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以及房产证或其他房屋使用的证明文件,就可以去当地供电部门申请建设光伏电站。

可能一些农村百姓没有房产证,这就需要去村委会办理证明文件,村委会就以此大做文章,私设门槛。

二、并网难

第一关过了,电站建好了,等着当地供电部门了给予并网验收指令。这时候考验企业和用户的公关能力了。开始需要这样证书,那样证书,一副秉公执法地样子。当明白游戏规则,公关,酒足饭饱后态度360度转变,仿佛一切都是浮云,大笔一挥“一切合格,准许并网!”

三、补贴难

对于补贴难拿不是个例,许多地区补贴都是几个月发一次,有的甚至一年,补贴本就是国家用于激励用户,扶持整个光伏行业的,国家钱早就下拨到地方,你拖个一年半载是何居心?

许多用户拿不到补贴,经常与我们沟通,我们起初以为是个例,后面发现并不是个例,而是普像。我们了解到在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区补贴发放比较及时,基本上是每个月都会准时发放。

当然了,这里的不平之事还不止这些。

既然这么多问题,为何还有老百姓还要去装呢?

任何事情都不是那么完美,这些问题确实存在,不是个例,当然也不能一点概篇,在当下国家层面对光伏发电扶持力度大,加上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份额,以及数以亿计的农村市场。不仅是国内企业在紧盯着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这块蛋糕,国外企业也在通过收购,成立分公司等途径进入国内市场,也希望以此来分一杯羹。

同时,农村实施光伏发电模式多样,屋顶、滩涂、盐碱地、农业大棚、池塘水库等是非常好的应用场所,目前根据农村实际情况已经延伸出多种模式,光伏扶贫,光伏大棚,渔光互补,林光互补等等。

加上光伏发电设计寿命在25年,国家针对光伏发电度电补贴0.42元以及省级、市级补贴的补充,为用户建设电站大大缩短了投资收益周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