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新能源巨头们的供应商IPO成功过会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3-01-29 08:24:56作者:倪克

1月2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上海盛普流体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普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拟在创业板上市申请复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 新能源巨头们的供应商

招股说明书(上会稿,下同)显示,盛普股份成立于2007年,实际控制人为付建义、刘燕,其通过上海至骞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间接持股方式持有公司60.56%股权。

盛普股份主营业务为精密流体控制设备及其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光伏组件边框涂胶机、接线盒点胶机、灌胶机以及动力电池电芯、模组、电池包的涂胶设备等,产品应用场景覆盖光伏、动力电池和汽车电子等一般工业领域,是国内精密流体控制设备的领先企业。

凭借卓越的产品品质和良好的品牌形象,盛普股份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招股说明书显示,隆基绿能、天合光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阿特斯和东方日升等全球光伏组件头部厂商均为公司核心客户;同时,在动力电池领域,亦覆盖了宁德时代、中创新航、国轩高科和孚能科技等诸多头部企业;此外,在汽车电子领域,公司已进入特斯拉等企业的设备供应链体系。

受益于市场认可度的持续提升,盛普股份经营业绩呈高速增长态势。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亿元、1.77亿元、2.6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348万元、3615万元、5466万元。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归母净利润2397万元。

收入结构中,光伏领域流体控制设备为公司的核心业务,其占比超过90%,是公司营收增长的核心驱动力。此外,动力电池领域流体控制设备业务近些年来成长势头强劲,占比由2019年的3.18%提升至2022年上半年的8.19%。

 

| 技术领先的“小巨人”

在工业生产中,液态流体中的粘性流体主要以胶黏剂为主,其具有粘性高、压力大、成分复杂、流态不易控制、基础理论不完善等特点,需通过复杂计算和大量实验,构建流体运动模型,方可开发出高精度的流体控制产品,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

目前,盛普股份已掌握基础材料、核心部件、模型算法、系统集成全流程核心技术。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产品可将粘度最高达到100万cps的胶粘剂(形态已接近于橡皮泥),通过加压至最大40MPa(家用压力锅压强的400倍)进行持续高速输送,从而实现最小0.1ml(相当于2滴水)的精准涂覆。

与此同时,盛普股份也在不断通过技术创新以帮助光伏组件企业提高生产效率。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边框涂胶机通过不断更新迭代,已从24秒完成一套边框涂胶提升至16秒,大幅提升了组件加工效率,为下游客户优化工艺流程、突破产能瓶颈提供了有力支持。

截至2022年6月30日,盛普股份累计获得5项发明专利,24项软件著作权,并于2022年8月入选“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 成长空间广阔的“潜力股”

目前,胶接技术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与焊接、机械连接并列的当代三大连接技术之一,在几乎所有工业门类中均可应用,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虽然目前盛普股份的产品应用领域主要以光伏组件环节为主,但其具有广阔的延展空间。

招股说明书显示,盛普股份的产品还可应用于单晶硅片生产工艺中的晶棒粘结工序,其能够大幅提升晶棒粘结时的出胶精度,提高涂胶效率,并降低人工成本。目前,公司产品已在隆基绿能的单晶硅片产线实现批量使用。

与此同时,胶接技术在动力电池领域的重要性更为显著。据悉,动力电池胶接工艺贯穿了从电芯到电池模组再到电池包的整个生产流程,功能包含紧固、粘接、降噪、防振、散热、防水等,一旦粘接出现问题,可能引发电池短路、断电甚至爆炸起火,因此胶粘剂的合理使用是实现动力电池系统稳定、高效、持久、安全工作的核心因素之一。

根据盛普股份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信息,目前公司已拥有由不同规格、类型的核心部件所组成的数十种产品矩阵,基本满足目前动力电池领域下游客户由于技术工艺、生产要求和产品性能差异引起的多样化需求。

 

| 柔性制造的“践行人”

众所周知,随着“碳中和”目标成为全球性共识以及“平价上网”的实现,光伏行业自2021年以来展开了疯狂扩产。根统计,2021、2022年末,组件环节产能规模分别达到443GW和556GW,较2020年分别增长34%和68%。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设备厂商的产能规模已经成为保持市场份额的关键因素之一。盛普股份表示,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发展,产能相对不足已成为公司扩大业务规模的重要瓶颈,对公司持续增长形成阻碍。

因此,盛普股份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产能扩充。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本次IPO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563.0858万股A股普通股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70,736.82万元,用于新能源流体设备扩产项目、新材料及核心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流体控制设备应用领域众多,定制化特征显著,因此盛普股份的新能源流体设备扩产项目拟搭建柔性生产平台,以适应小批量、多品种的客户需求,并提高设备利用率,提升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据悉,项目投产后,产品应用领域涵盖光伏、动力电池、钙钛矿、储能电池、氢能领域等诸多新能源领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陆海新能终止IPO!

陆海新能终止IPO!

日前,深交所网站公布关于终止对广西北部湾陆海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海新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审核的决定。

陆海新能IPO
2024-03-11
泽润新能成功过会!

泽润新能成功过会!

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经深交所上市委审议,江苏泽润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江苏泽润新能光伏组件接线盒IPO
2024-02-01
光伏材料企业天盛新能源IPO获受理!

光伏材料企业天盛新能源IPO获受理!

近日,北交所官网披露了南通天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盛股份”)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司上市申报材料被正式受理。

天盛股份IPOTOPCon
2024-01-16
中润光能IPO成功过会!

中润光能IPO成功过会!

12月1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经深交所上市委审议,江苏中润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中润光能IPO
2023-12-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新能源巨头们的供应商IPO成功过会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