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等新能源3朵金花谁与LED最默契

发表于:2016-06-07 00:00:00     来源:LEDinside

近来,部分LED企业加码新能源,包括芯片领域的三安光电、澳洋顺昌,照明应用领域的珈伟股份、雪莱特、上海三思,电源领域的茂硕,LED周边领域的东旭光电,还有其他大大小小的LED企业都向光伏与太阳能、锂电池、充电桩、石墨烯等产业发起新一轮进军。前述LED上市企业有报告受益于新能源而业绩大增,成为LED行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新能源3+1朵金花


LED作为节能环保产品,LED企业对于新能源的关注似乎是与生俱来、理所当然的。这里面也离不开高利润的驱动。光伏与太阳能、锂电池、充电桩以高收益而被称为新能源的3朵金花。

此外,石墨烯去年也一跃成为新能源的热门话题,支持者对获得诺贝尔奖的石墨烯寄予美好的希望。今年年初,东旭光电宣布水和石墨烯产生电力成功点亮了LED灯泡,这或将开启新的能源变革。珈伟股份也计划加强石墨烯应用技术研发,力争投入商业应用。不过,石墨烯是否具有现实可行性,众说纷纭。

对于LED产业来说,在理论上,太阳能LED照明系统将LED技术与太阳能的优点进一步完美结合起来,形成更加节能环保、能源利用效率更高、安装更方便的绿色照明产品,其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同时,随着国家对光伏发电行业支持政策的进一步加大和落地,光伏发电行业预计呈现出高增长的态势。在这些利好因素的驱动下,珈伟股份、三安光电、茂硕电源等LED企业不断加大在光伏与太阳能领域的投资力度。

成立于1993年的珈伟股份,自称全球太阳能结合LED商业化应用的先行者和开拓者,全球太阳能LED景观灯具的领导者。2010年珈伟股份整体转型,确立以光伏与太阳能为方向,并于2012年上市,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光伏与LED照明行业第一股。

2014年珈伟股份以18亿元收购华源新能源,2015年又以11.5亿“吞下”国源电力,每次出手都是大手笔。珈伟股份表示目前光伏电站业务已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0%以上,2015年子公司华源新能源贡献净利润1.63亿元,而珈伟股份本年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5倍。

三安光电和茂硕电源在光伏与太阳能领域也开足马力。三安光电在2015年报中称,为子公司日芯光伏申请银行借款提供了8.26 亿元连带责任担保。

茂硕电源子公司茂硕电气已成功研发新一代配套于光伏发电的逆变器。今年3月,茂硕电源下属控股公司茂硕新能源与宁夏灵武市郝家桥镇政府签订协议,拟投资4.8亿元建设光伏农业大棚、民用屋顶光伏、水库光伏等三个项目;4月,与河南省永城市政府签订协议,拟投资15亿元建设光伏电站。

关于光伏与太阳能市场的前景,前些天,在上海第十届国际太阳能光伏展高峰会上,德国专家表示,未来5年全球太阳能电池总年产能将由目前的600亿瓦倍增到1200亿瓦,而2016年太阳能供需则已达到平衡。

然而,国内业者担忧,由于今年太阳能补贴延期至年中,导致国内第1季太阳能系统安装量即已达到全年安装目标,随着大量的太阳能产能逐步释放,恐怕将引爆严重的供过于求情况。

还有人担忧,如果依照国内预定的发展目标来计算,2016—2020年每年补贴资金至少需要1500亿元,补贴资金可能面临严重缺口。

佛山照明前车之鉴

作为新能源,锂电池受关注已有多年。近两年兴起的特斯拉电动汽车更是激起各界业者跨足锂电池产业链。目前世界电动汽车基本以锂电池为主。从应用领域来看,锂电池可分为消费型锂电池、储能型锂电池与动力锂电池三类。

近年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动力锂电池迅速发展。调研机构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锂电池产量不到15Gwh,动力锂电池在其中几乎未有占比;到2015年国内锂电池产量上升至47.13 Gwh,动力锂电池在其中的占比升至36.07%,这一发展趋势与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吻合;业内预计2016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将达50万辆,对应的动力锂电池产能超过20Gwh。

为了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LED芯片企业澳洋顺昌于4月宣布拟6亿元收购江苏绿伟锂能40%股权,随后增资,最终控股47.06%股权。5月澳洋顺昌再公告,控股子公司江苏绿伟锂能拟对其全资子公司江苏天鹏电源增资5500万元。

江苏绿伟锂能的主要经营资产是天鹏电源,后者深耕三元电池近十年,近两年开始重点发力新能源车用三元锂电。有分析人士认为三元锂电预计将供不应求,天鹏电源三元产能扩张加速将率先受益。江苏绿伟锂能承诺未来三年累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3.6亿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