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访谈】光伏“抢食者”千亿豪赌

发表于:2016-06-07    

自从加入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新能”)以来,韩庆浩一直很低调。两年前,他从央企中广核旗下子公司中广核太阳能总经理的职位离开,走入了位于北京市西北四环外玉泉山脚下的办公室。

这是一处幽静的院落。高级客房、高档餐厅、高尔夫球场等设施一应俱全。其中高级会所被中民投(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民新能母公司)修饰一新,成为它向中国光伏领域发起进攻的桥头堡。

过去一年多,源于这里的号令震动了整个行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它便以雄厚的资金实力扮演着行业“变局者”的角色。那些传统的、专业的从业者很快发现,这家公司正以迅捷的速度抢夺它们的市场份额。

韩庆浩是这座桥头堡的指挥官。他曾在中广核工作了长达28年之久,转战中民新能后,韩庆浩对外依然低调和谨慎,他高举高打的作战风格,令对手措手不及。

但中民新能并非没有弱点。和同行一样,它也遭受路条、限电、补贴不及时的苦楚。对韩庆浩来说,他依然要去完成未来五年将投资1000亿元,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光伏装机容量12GW的目标。

这不是一个容易完成的任务。

5月17日,韩庆浩接受了《中国企业家》记者的独家专访,从央企老兵到民企新兵,韩庆浩面临的是另一套游戏规则。

  「 出走体制 」

一个颇具意味的现象是,近几年来,央企阵营中的一批高管先后选择离职,告别曾经熟悉的体制框架。

但对于从中广核跳到中民新能,韩庆浩并不太愿意过多谈及。他给了一个十分官方的答复:“冲着董老板(董文标)的个人感召而来”。但在2014年6月份之前,他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离开中广核。

韩庆浩出生于江西省九江市,1986年毕业于重庆大学热能动力专业。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广核工作。按照他自己的说法,28年来,他在中广核的大部分部门都待过,从核电部门到工程、生产、研发等。

与太阳能光伏行业结缘是在2009年。当年全国第一个光伏特许权招标示范项目——敦煌光伏电站项目招标,中广核亦参与其中。

“中广核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一直是走专业化的道路,之前有了风电公司,现在想做光伏,于是便要成立一个专业化的平台。”韩庆浩说。

敦煌光伏项目在中国的光伏行业里具有标杆意义,中国大型地面光伏电站从它开始进入爆发式发展阶段。针对该项目本身的争夺也十分激烈,国内主要的光伏民企和多家国有电力公司均参与其中。

最终,由江苏百世德太阳能科技公司、中广核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比利时Enfinity公司三家组成的联合体以1.09元/千瓦时的价格竞标成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