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爆料 > 正文

【风险】浙江衢州市民问政:上门推销安装家庭光伏可信吗?

来源:衢州日报发布时间:2016-06-03 15:47:30

来自衢州市的市民向衢州日报反映有外地施工队上门推销安装家庭光伏电站,下面是市民投诉的原话和市发改委提出的建议。

市民问政:近日,市民张先生向本报反映,有外地的工程队上门推销安装家庭光伏,对方称其光伏产品质量很好,使用寿命可达220年。对此,张先生将信将疑,虽然愿意安装,但上门推销的人员身份很难识别,不知后期维护有没有保障。同样,市民陈女士也提出类似疑问,家庭光伏是什么?如果要安装,该走哪些程序?上门推销的工作人员值得相信吗?

市发改委:市民反映的“家庭光伏”,实际上就是“居民屋顶光伏”,是个人利用自有住宅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2013年,国家发改委就已发文指出,企业、家庭等电力用户,不但可用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发电自给,还可以将用不完的电卖给国家电网。

居民屋顶光伏的安装需要很高的专业技术,承担项目设计、咨询、安装和监理的单位,应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应资质。一般的工程队难以操作。

近年来,光伏制造业竞争较为激烈,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一些小型企业的光伏产品很少能达到国家级标准,这些企业逐渐将目光转移到乡村个人市场。目前,市发改委相关部门已接到20多起投诉,反映屋顶光伏质量不过关,后期维护无从保障。市民碰到有人上门推销安装屋顶光伏,不要轻易相信。

下一步,衡州市将全面推广屋顶光伏项目,并出台实施管理办法,设置招商准入门槛,规范市场。从5月初开始,全市已着手摸底调查,特别是针对乡镇一级屋顶产权比较明确的区域,挨家挨户走访,统计适合安装且居民对屋顶光伏有需求的人数,然后由各县(市、区)统一对外招商,选择符合准入标准的企业统一投资、建设、维护居民屋顶光伏。市民如果想安装,可先报给所在的村或者社区,由其上报给乡镇或者街道,然后汇总到各个县(市、区)进行统一安排。

安装居民屋顶光伏所产生的所有费用,将由政府和企业买单,市民只需提供屋顶、帮助做点简单的维护工作。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风险】浙江衢州市民问政:上门推销安装家庭光伏可信吗?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