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充电站:路漫漫其修远兮

发表于:2016-06-03    

光伏充电站突然间变得火爆后,各界人士纷纷想涉足光伏产业。但实际上,当技术达不到相应的标准时,所谓的光伏充电站已经发生了“变质”。

“变质”的光伏充电站

在理想状态下,光伏充电桩给纯电动汽车充电应当是“自给自足”的一个过程,首先通过太阳能光伏板进行能量的存储,再通过变电器,将光能转化为电能,最后将电能存储、输出。另外,从表面上看,光伏太阳能充电站不需要经过国家电网的审批,只需要发改委和国土、建委等规划部门通过就可以。不过,光伏究竟能供给多少电能?

此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中心副主任、能源行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委会秘书长刘永东曾向媒体做了一个简单的计算,以特斯拉超级充电站为例,采用的是CIGS薄膜太阳能光伏技术,其组件每平方米峰值功率155瓦。特斯拉超级充电站一般包括150㎡光伏组件,约10个乘用车停车位的面积,最大发电功率为23千瓦。以上海为例,光伏发电年可利用小时数为984小时。那么,超级充电站年发电量为22632千瓦时,折合日均发电量62千瓦时。考虑到光伏组件光电转换效率还存在一定的衰减性(25年衰减不超过20%),25年运营期内日均发电量降为56千瓦时,而这点电量仅能支持一辆Model S行驶不到300公里。

也就是说,单纯依靠光伏发电,是不足以满足一辆特斯拉的完全充电。那么,光伏充电站的建设是否变得没有意义了呢?《新能源汽车新闻》通过调查得知,当前的光伏充电站虽然装设了太阳能发电组件,但同时也拉了一条并入电网的电线,实际上,目前大多数光伏充电站采用的是光伏和电网并用的方式进行充电。对此,庞雷解释道:“光伏所产生的电能主要起到辅助发电的作用。”在笔者看来,并网的使用更多是弥补光伏电能供给不足的问题。

另外,建设光伏发电站还受制于场地,尤其是在大中型城市中,想要建设一个光伏充电站,场地开拓十分困难。“经我们计算,1万平米的光伏电板可以储存1200度电,按日照6小时计算,平均下来可以储存7200度电。每辆车按照25度电计算,可以满足约280辆电动汽车充电。”庞雷告诉《新能源汽车新闻》。不得不说,想要在城市中,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热销城市中搭建一个1万平米的充电站确实有些困难。“所以说,单纯的光伏充电站发电并不是十分必要的,其更多的是辅助,减少在用电高峰期时的电力负荷。”于是,在现实中光伏充电桩则采用“发电、充电、并网”三位一体的充电模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