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专访】东旭集团 量产8.5代玻璃基板

发表于:2016-06-03    

东旭集团以光电显示产业起步,目前其旗下上市公司东旭光电已成为中国本土最大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商,也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液晶玻璃基板厂商。该公司2016年3月1日开始动工建设第8.5代玻璃基板新工厂,计划2017年量产。另外,该公司还在积极推进偏光板和彩色滤光片的量产,以及石墨烯和蓝宝石等新材料的开发。除此之外,该集团还依托另一家上市公司宝安地产推进新能源业务的拓展。日前,记者就东旭集团的业务发展和未来战略,采访了该集团副总裁王建强。

——贵公司近一年来业务都取得了哪些成果?

第一,我们开始动工建设第8.5代玻璃基板工厂。2016年3月1日在福建省福清市动工,该项目的投建不仅使得旗下上市公司基本实现了玻璃基板不同世代产线全覆盖,而且可为京东方科技集团在区域内新建的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就近配套,而且填补了中国国产高世代玻璃基板的市场空白。

第二,我们把旗下原来生产PDP用玻璃基板的产线,改造成了生产触摸面板保护玻璃的产线,这是目前中国唯一在产的“浮法”技术生产高铝盖板玻璃生产线。公司推出的“王者熊猫”产品是中国第一款专为智能触控终端制造的高铝保护玻璃产品,可实现360度弯曲,目前该产品已经得到了韩国三星电子、LG电子以及中国华为技术和小米科技的认定。销量实现了很大的突破,2015年比上年翻了一番。此外,我们还在推进薄型化玻璃的开发,2015年已成功将厚度减薄至0.3mm,目前正在开发0.2mm级别的保护玻璃。

第三,我们大幅提高了第6代及以下玻璃基板产线的良品率。同时,随着产线陆续实现量产及下游市场开拓顺利,2015年的基板销量比上年增长了50%。

第四,与日本住友化学开展偏光板业务合作。同时合作方还包括韩国东友精细化学株式会社、拓米国际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其中集团旗下东旭光电股权占比51%,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合资公司的经营规模以年产超过2000万平方米的偏光板为目标,全部投产后将达到年销售收入至少20亿元的营业规模。该合资公司计划2017年开始量产。

第五,加速推进石墨烯、蓝宝石为代表的新材料领域拓展,目前实力居于领先地位。石墨烯方面,集团采取“内生+外延”双轮驱动的模式推进石墨烯产业化落地。内生式发展依托旗下控股孙公司北京旭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碳源汇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两大平台,加速石墨烯技术研发和产品落地,石墨烯技术已达国际先进水平,目前两家公司已建有多条中试生产线。外延式发展将借力控股孙公司北京东旭华清投资有限公司和年内在各地成立的产业基金,对优质石墨烯项目进行投资和培育,其中与公司契合的项目可择机注入旗下东旭光电体系内。

蓝宝石方面,旗下上市公司东旭光电完成了对江苏吉星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并购,随后该公司推出了170kg高良率蓝宝石晶体,刷新了亚洲记录。

第六,完成新能源业务平台的搭建,开展新能源业务。集团完成了对上市公司宝安地产的收购,作为集团发展新能源业务的重要平台。2016年年初,宝安地产定向增发工作已顺利过会,该募投光伏电站项目总规模达1.15GW。目前,募投项目中已启动开工建设的规模已达到300MW。

从宏观角度来看,估计到2017年度之前经济形势都会一直严峻。不过,这并未影响东旭的业务的快速发展。

——2016年的业务目标有哪些?

第一,做好技术攻关,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一方面努力提高现有第6代及以下玻璃基板产线的良品率和产能;另一方面努力推进低温多晶硅(LTPS)和有机EL的技术研发工作。目前,旗下子公司已有试生产出的LTPS玻璃基板产品下线。

第二,加快推进8.5代线项目建设进度,该项目建设周期18个月,计划2017年实现量产。

第三,加速推进偏光板项目建设,预计明年实现投产。目前中国内地已建和在建8.5代TFT-LCD面板生产线有11条,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第8.5代液晶面板生产国。待中国国内面板生产线全部达产,仅第8.5代TFT-LCD玻璃基板的需求量就可达到2000万片/年以上,需求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年,因此TFT-LCD面板的发展将带来对偏光板等上游材料的旺盛需求。而中国国内厂家仅有盛波光电和三利谱,市场份额极小,市场空间依然很大。

第四,加速推进彩色滤光片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实现量产。该项目总投资达31.55亿元,全面建成投产后,可形成年产G5彩色滤光片198万片的规模,填补中国国内5代彩色滤光片的市场空白。

第五,继续推进产业链延伸战略,在平板显示产业链上深度布局。在启动彩色滤光片、偏光板的项目建设外,东旭还在积极推进相关材料业务的拓展;同时,在基板装备制造的业务基础上,东旭加速提升高端装备制造能力,除了布局液晶面板装备制造业务,目前正与一些企业接触产业链上其他方面的装备建造。

第六,加速在石墨烯、蓝宝石为代表的新材料领域的布局。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开发石墨烯新材料,力争年内能够实现产品落地。

第七,落实推进1.15GW光伏电站项目,加速项目建设进展。旗下上市公司宝安地产拟未来三年电站持有目标为3-4GW。

——您怎样看有机EL面板的普及前景?

有机EL面板在中小尺寸市场渗透较快,但在大尺寸市场,预计未来几年内TFT-LCD液晶面板较有机EL面板仍占据优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