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集成公告释疑深交所问询 海外销售有望大幅提升

发表于:2016-06-01    

此前(5月19日),《证券日报》曾就协鑫集成公告——“已组织相关人员及中介机构,就收到的深交所《关于对协鑫集成2015年年报的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准备回复工作”进行报道。

而在短短一周后,5月31日晚间,协鑫集成便发布公告,就深交所问询函做出了明确回复。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协鑫集成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正在大力开拓海内外销售市场,并在储能产品、产融结合方面积极布局,扩大利润增长点。且目前公司经营情况良好,财务指标正常”。

应对行业账期长等问题

根据公开资料,协鑫集成在重组上市之后,调整了*ST原超日的商业模式。其2015年业务能力得到了全面恢复并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市场开拓能力明显提升。

“在业界,人们还是比较认可协鑫集成一站式智慧综合能源系统集成商的商业模式。例如他们在光伏高效组件领域,通过外延收购及内部整合的方式,迅速实现产能的扩大。如今,公司的产品结构也将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储能及充电桩或将成为公司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显示,协鑫集成自2015年8月份顺利恢复上市以来,融资能力得到回升,已逐步恢复了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关系,陆续获得了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目前取得授信总额已达人民币61亿元。同时,随着公司差异化商业模式的深化、产品线的丰富、海内外销售渠道的扩张,公司的盈利能力得以进一步提升,不仅能增强内生造血能力,亦能拓宽融资渠道,改善资金状况以及增强短期偿债能力。

不过,资金投入大、周转慢、账期长、金融协同差等的确是中国光伏存在的行业共性问题。协鑫集成亦透过公告表示,公司销售客户与供应商的信用政策之间存在明显账期差异,且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由于2015年10月起电池片供不应求,电池片采购多采用现款现货或者预付款的形式,使得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出现了净流出。

协鑫集成亦介绍,其主要客户为光伏电站的EPC商,具体销售流程主要包括产品开发、客户信息维护、销售合同的签订、客户订单的接收、销售计划的制定、工厂生产、发货及结算回款等。在销售过程中公司给予客户120至180天的信用账期,因此期末账面形成一定量的应收账款。“截至本回复出具之日,协鑫集成期后应收账款已收回23.64亿元,期后还在持续回款中。”

曾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截止到2015年年底,我国光伏发电项目补贴拖欠总金额已超过了200亿元。补贴发放长期不到位给行业带来了巨大资金压力,也让各环节企业的账期延长,增加坏账风险,而国内组件销售客户账期与供应商账期存在的差异也加剧了企业资金压力。

除了上述提及的与金融机构合作,协鑫集成为了解决资金难题,早在2015年就筹划成立了国鑫所金融平台,并在日前刚刚闭幕的上海SNEC国际光伏展上正式发布上线。据悉,国鑫所试运营的两个月,产品销售额便超过了2亿元。而国鑫所的功能之一,就是通过金融手段(供应链金融等),为上下游供应商能够及时拿到货款、收到钱,提供保障。

海外销售有望大幅提升

关于海外销售的问题,协鑫集成针对海外销售出现下降的问询在公告中回复表示,由于2014年的海外销售收入均来自公司前身*ST超日的海外电站收入,该部分电站已于2014年11月处置完毕,故本年海外收入中无电站收入,这符合公司的主营业务规划,与公司的整体战略目标一致。公司2015年海外组件销售收入实则增长。

上述协鑫集成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由于协鑫集成前身*ST超日经过破产重整,海外市场‘百废待兴’,2015年主要工作集中在海外市场的铺垫,并针对不同地区的市场特点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资料显示,5月4日,协鑫集成推出了首款储能产品E-KwBe,依托4月份时收购的OSW打造澳洲组件销售、系统集成和分布式储能产品分销渠道。据悉E-kwbe目前预定量已经超过1000套,而全年预计实现销售约10000套。

“2016年1月份至5月中旬,公司光伏组件海外实际发货量已经超过300MW,主要集中在印度、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市场。他表示,接下来印度、东南亚、日本、非洲、南美、美国市场都会启动相应的拓展工作,全年海外市场销量将大幅提升。”一位负责协鑫集成组件销售的相关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称,“经过2015年的铺垫,协鑫集成海外布局已初现成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