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太阳能电池板故障分析之蜗牛纹

来源:日经BP社发布时间:2016-05-25 11:17:34作者:加藤伸一

索比光伏网讯:太阳能电池板在制造、运输、设置时以及因老化,会发生各种各样的故障。笔者将就检测这些故障的方法,介绍Chemitox(东京都大田区)在评测服务中的事例和积累的知识。

本文介绍“蜗牛纹”(图1)。蜗牛纹是指,太阳能电池单元(发电元件)表面上出现黑色或者白色线状图案的现象。因为看起来像是蜗牛爬过之后留下的痕迹,所以俗称蜗牛纹。

图1:太阳能电池单元的表面出现黑色或白色线状图案

由于看起来像是蜗牛爬过之后留下的痕迹,所以俗称“蜗牛纹”(出处:Chemitox)

蜗牛纹即使发生,发电量也不会立即大幅减少。因此,太阳能电池板厂商不承认是“不良”或“故障”,似乎很难成为产品保修的对象。

但也不能断言发电量完全不会降低。从发电运营商的立场看,只要外观发生明显变化,并发现可能会造成发电量降低,应该就不会忽视。

而对太阳能电池板厂商来说,这是接到大量投诉的事例之一,因而对产品采取预防措施至关重要。

作为蜗牛纹的特点,是确认到目前为止只在结晶硅系电池板上发现过(图2)。

图2:确认只在结晶硅系电池板上发现过

在开始发电后几个月~1年的较早时期发生。上图为投入运转后约1年,在岩手县的光伏电站发现的蜗牛纹事例(上图由日经BP社拍摄,下图由Chemitox提供)

另外,在没有阳光照射的室内等环境下保存的电池板没有发现蜗牛纹。并且,蜗牛纹一般出现在开始发电后几个月~1年的较早时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行吗?

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行吗?

太阳能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来源,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在全球市场上占据了重要的地位。那么,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行吗?

太阳能电池板
2023-11-28
太阳能电池板的组成和材料

太阳能电池板的组成和材料

许多人对太阳能电池板的认识还停留在表面,对其工作原理、结构以及应用等方面并不十分清楚。因此,本文将全面解读太阳能电池板,让你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太阳能电池板是什么,及其组成有哪些。

太阳能电池板电池板材料电池板组成
2023-11-28
太阳能电池板工作原理及转换效率影响因素解析

太阳能电池板工作原理及转换效率影响因素解析

太阳能电池板作为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核心部分,其工作原理及转换效率影响因素对于太阳能的利用至关重要。那么你了解太阳能电池板的工作原理,以及影响其转换效率的因素有哪些吗?

太阳能电池板
2023-11-27
揭秘光伏发电的奥秘:如何将阳光转化为电能

揭秘光伏发电的奥秘:如何将阳光转化为电能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想象一下这样一幅画面:一块硕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的照射下,源源不断地产生电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光明和便利。那么,光伏发电是如何实现这一神奇过程的呢?本文将带您探索光伏发电的奥秘

太阳能电池板光伏发电
2023-10-30
超级干货 | 光伏组件的蜗牛纹!

超级干货 | 光伏组件的蜗牛纹!

有蜗牛纹的电池一定有隐裂,有隐裂的电池不一定有蜗牛纹。

光伏组件蜗牛纹
2017-09-05
【干货】太阳能光伏电池板蜗牛纹故障分析

【干货】太阳能光伏电池板蜗牛纹故障分析

太阳能电池板在制造、运输、设置时以及因老化,会发生各种各样的故障。笔者将就检测这些故障的方法,介绍Chemitox(东京都大田区)在评测服务中的事例和积累的知识。本文介绍蜗牛纹(图1)。蜗牛纹是指,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电池板蜗牛纹光伏组件故障
2016-05-31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3月11日,河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风电、光伏发电年度开发建设方案项目的通知》,此次共安排了30GW的新能源项目指标规模,包含15.97GW保障性规模、14.03GW市场化规模,各地级市的具体规模如下表所示。根据之前文件,申报项目需要从储备库中出库。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3-12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近日,安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光储办)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能源局、省自然资源厅、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安徽省光伏建筑一体化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提出,统筹推进先进光伏技术在建筑领域应用,积极稳妥推进建筑和光伏设施同步开发建设。

光伏建筑一体化智能光伏光伏发电
2024-03-11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

2024年3月9日,在西安市长安区图书馆,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了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这也是长安区图书馆整合资源开办“长安娃”百科课堂的一节科普课。本次科普授课由学会马晨虹、王立伟2位老师承担,主题是“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内容围绕登陆月球的载人月球车。

西安太阳能学会光伏发电
2024-03-11
1.3GW风光项目!Engie北美完成10亿美元融资

1.3GW风光项目!Engie北美完成10亿美元融资

该投资组合包括六个项目,为950MW太阳能光伏发电和353MW风电,分布在德克萨斯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中大陆独立系统运营商(MISO)和西南电力联营(SPP)互联市场中。

太阳能光伏发电光伏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3-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太阳能电池板故障分析之蜗牛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