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彭小峰“很想回家”:确认参与赛维破产重组竞标

发表于:2016-05-24    

国内最大的硅片生产商之一---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赛维”)的多家子企业破产重组大幕徐徐拉开,创始人彭小峰有望借助此次重组,再返赣鄱大地并拿回掌舵权。

成长于江西安福的彭小峰,今天向第一财经记者独家确认,自己“很想回家”,让赛维运转的更好是他本人最大的愿望,因此投标了战略重组。

赛维曾是国内最大的光伏生产、销售企业之一,也曾是海外新能源IPO的最大一单创造者,产业链遍及多晶硅料、多晶硅单晶硅锭、硅片、电池、组件,并提供光伏系统、电力项目及解决方案。受到光伏行业市场及多晶硅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业务一度发生很大变数。而在历经 2011年、2012年持续亏损的低谷期之后,2013年国内光伏行业受益于新兴光伏应用市场的崛起、国内相关政策强力扶持、供需关系修复等诸多利好因素,整体经营状况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2014年,这家公司开始走上“复活”之路。当年4月5日,“赛维”注册所在地的开曼法院正式批准了其联合临时清盘人具有就相关债务与债权人、股东达成“重组支持协议”的权力;同时还批准了赛维可以通过可转债的方式,从公司第三大股东——恒瑞新能源处获得1400万美元“过渡期融资”,用以支付重组期间相关费用(债权人、股东的现金兑付需求,以及其他工作支出等)的权力。

不过,2015年11月18日,赛维再度宣布,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江西省新余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新余市城东建设投资总公司、国家电网江西省电力公司赣西供电分公司(统称为“申请人”)要求赛维旗下的四家国内子公司——江西赛维、赛维LDK高科技(新余)有限公司、江西赛维LDK光伏硅科技有限公司、江西赛维LDK太阳能多晶硅有限公司(下文统称为“被申请人”)进行破产重整并向其支付到期借款、代垫工程款总计2.82亿元、及到期应付电费5347.3487万元的申请。

2015年11月17日,新余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各被申请人的破产重整开始,并据破产法要求,指定由新余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组织成立的清算组为管理人,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徐绍荣为管理人的负责人,江西姚建律师事务所负责破产重整的具体事务。

涉及破产重整的四家被申请人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分别于3月1日、3月2日召开,管理人就有关破产重整工作、债权人申报审核、债务人财产状况等进行了报告,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则会在6月召开。

现为光伏、运维及互联网业务为一体的SPI董事长彭小峰,今天对第一财经记者也表示,“作为创始人,我经营了赛维十余年,确实希望重新回到赛维。目前赛维有多个股东,第一大股东是银行,第二是我个人,第三大股东为恒瑞新能源。我个人来说非常希望赛维重整成功,我也有责任、有义务来把赛维运作好,衷心希望赛维可有新的活力。”但他也表示,现在报名赛维重组的投资人很多,“无论哪一家做,我也期待赛维重振辉煌,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值得注意的是,彭小峰重新回到赛维似乎已有先兆。

2015年11月13日,赛维宣布了总裁兼CEO佟兴雪的辞职,公司董事长刘志斌接任了他的一系列职务。佟兴雪为赛维工作了9年之久,亲身体验了从初创到辉煌、陷入困境并逐步恢复元气的全部过程。而刘志斌在欢送佟兴雪的时刻也曾强调“将迎接赛维持续重组”的这一挑战。5天以后,赛维立刻宣布要进行国内债务的重整。佟兴雪的离开,可能也恰恰预示着赛维全力准备迎接新的战略投资人到来。

刘志斌对于重组一事的评价是:“我们去年海外债务重组成功后,也要对国内债务进行重整,而国内债务的重整是赛维LDK彻底摆脱困境的现实选择。”目前赛维的董事长、总裁兼CEO虽是刘志斌一人,但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其本人是资方背景,他同时还是新余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余国资“)的法人代表。新余国资又是恒瑞新能源的股东之一,也就是赛维的间接股东方,其在赛维低潮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12年10月22日,赛维公告称,与恒瑞新能源签署股权购买协议,后者将以0.86美元/股的价格,购入占赛维发行在外股本约19.9%的股份,交易总额约2300万美元。因此,资方在赛维的管理层角色,今年可能也将随着新战略投资人的到位,逐步退至幕后。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6月17日的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并不会详细公布具体的战略投资人细节,而是将披露赛维可能进行的重组方案,并取得债权人的信任。同时第一财经记者也获悉,需要重组的还不止上述四家企业,赛维位于南昌的子公司也会一同列入。目前,赛维的业务发展逐步走向健康,其硅片业务每天出货达200万片,已接近公司最好时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