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揭秘】前首富李河君辞职的真相

发表于:2016-05-23    

5月20日,在汉能停牌整整一年的这一天,前首富李河君突然宣布辞任汉能薄膜发电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有资深人士表示,李河君的辞职意味着公司压力巨大,很可能将背水一战,其后续动作值得关注,不排除都与复牌有关;不过其选项能否被香港证监会所认可最为关键。

5月20日深夜,李河君突然宣布辞任汉能薄膜发电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而在当天的股东大会上,该公司并没有透露任何消息。这一天距汉能停牌整整一年。

事件

李河君深夜突然辞职

消息非常突然。汉能薄膜发电20日深夜公告,李河君辞任汉能薄膜发电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由汉能控股副总裁袁亚彬接任。公告称,李河君辞职是基于加强公司治理的原因,消息自当天起生效。

5月20日,停牌一周年的汉能薄膜在京举行股东会,会上表决董事人选、回购及增发股份等一般事项,李河君本人出席,但没有接受采访。

一年前的5月20日,汉能早上股价极为波动,从高点7.35港元,猛砸至3.88元,略为反弹3.91港元后,公司宣布停牌。在停牌前,股价较上日下跌47%。2015年7月15日,香港证监会将汉能强制停牌,并决定以市场操纵为由,对汉能薄膜发电展开调查。随后汉能相继经历了高管变动、员工离职等多项风波。

在2015年2月3日《2015星河湾胡润全球富豪榜》中,李河君以1600亿元人民币财富超过马云,成为16年来第12位中国首富。当年8月19日,《2015胡润全球华人富豪榜》李河君以1600亿财富位列第四。2016年5月4日公布的新财富500强显示,李河君从2015年度排名第一跌落到2016年度的第21位,身家从超过1600亿元骤降至450亿元。

集团早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持续停牌对声誉构成负面影响,一些现有及潜在客户、业务伙伴及供应商等,均表示会减少、暂停或延迟合作。有报道引述员工称,集团去年已大幅裁员,员工数目已减少最多50%。

香港证监会勒令汉能停牌后,调查工作一直持续,但未对外公布有关进展。汉能去年的公告中称,香港证监会关注汉能及母公司等关联交易,以及汉能能否按规定向市场提供最新消息。汉能发言人重申,停牌指令不公平及不合理,香港监管机构应尽快让汉能复牌。汉能去年7月宣布,减少跟母公司的关联交易,被媒体视为争取复牌的举动。

业绩

  去年“出乎意料”巨亏百亿港元

汉能薄膜因为长期停牌导致利空事件持续。今年3月31日晚,停牌10个多月的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发布了2015年度业绩报告。尽管一个月前预告“将录得显著跌幅”,但汉能薄膜巨亏122.33亿港元,仍然出乎不少业内人士的意料。

汉能薄膜年报显示,去年营收28.15亿港元,较2014年下跌约70.7%;毛利减少至13.73亿港元,较上年下跌约75.1%。此外,公司全年亏损122.33亿港元。这是汉能薄膜自2011年借壳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去年的亏损是前四年盈利总和的近两倍。2011年-2014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7.2亿港元、13.2亿港元、20.2亿港元、33.1亿港元,一路直线飙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