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西“借光扶贫”深得民心

发表于:2016-05-20 00:00:00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昔日“漫灌式”扶贫,被网友拍砖为“不顶事的假把式”;今朝“滴灌式”扶贫,被网友点赞为“管大用的真功夫”。拍砖或点赞,理由只有一个:是否“精准”。

当“精准扶贫”上升为国家战略之际,山西的“借光扶贫”战略,让人眼前一亮。为了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作为国家光伏扶贫工程首批试点省份,山西从2014年10月开始,以临汾、大同两市的汾西、大宁、吉县、天镇、浑源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试点,每个县确定1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在50个试点村建设了50座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到2020年,力争建设1000座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实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网友“郎作仕”在山西新闻网发帖,力顶这一好做法:变“漫灌”为“滴灌”,光伏扶贫是最符合“精准扶贫”的扶贫举措。

古有匡衡“凿壁借光”。人们耳熟能详的成语“凿壁借光”,来源于汉代刘韵《西京杂记》卷二:“匡衡勤学而无烛,邻舍有烛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书映光而读之。”说的是:西汉文学家匡衡,从小勤奋好学,但却苦于没钱买蜡烛。邻居家虽点着蜡烛,但却照不到匡衡家。于是,匡衡就在一墙之隔的墙壁上凿了个洞,借着小洞洞透过来邻居的微弱烛光,埋头苦读圣贤之书。

今有山西“借光扶贫”。近日,省政府发布了《关于2016年新实施强农惠农富农补贴政策的通知》:今年将安排1.5亿元财政资金,在58个贫困县的300个贫困村建设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电站装机均为100千瓦。村庄100千瓦光伏电站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电站收益优先用于补贴深度贫困人口,以此助推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增加收入。根据测算,建设1个100千瓦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后,年收入预计在12万-15万元之间,可为贫困村提供25年连续稳定的经济收入。

西汉历史学家刘向在《说苑·政理》中有言:“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山西的“借光扶贫”之所以深得民心,就在于情真意切谋“精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