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揭秘】曹仁贤如何带领阳光电源做到全球逆变器老大?

发表于:2016-05-19 00:29:00    

从“而立”到年界“知天命”,曹仁贤和他带领的阳光电源用了近20年的时间,终于完成了“从零到一”的终极跨越。

四季流变,喧嚣常被雨打风吹去!但无论产业如何跌宕,这家企业过去多年里一直稳坐国内光伏逆变器行业的头把交椅。

新的“第一”在不久前接踵而至,阳光电源发布的财报显示,其2015年全年光伏逆变器全球出货达8.9GW,其中国内出货7.7322GW,较2014年增长103.02%;国外出货1.1745GW,较2014年增长175.64%。

由此,阳光电源2015年全球出货量首次超越连续多年排名全球第一的SMA,从“中国第一”升级成为全球光伏逆变器行业新的统治者。

  

一个曾经籍籍无名、发轫于安徽合肥的小企业,何以在静默中一步步成长为在细分领域冠绝全球的上市公司?笔者遍寻阳光电源的相关资料,并在专访了阳光电源的部分高层后得出一个极简的答案:匠心!

“工匠精神”——这是一个略显经典而老旧的词汇,它似乎与现代工业有些格格不入,但其在今年两会上被写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便很快在我们的经济生活中显得愈发炙手可热。

  

那么,什么是“工匠精神”,其对新能源发展又有何现实意义?在过去30天里,除了追问阳光电源,类似的问题,笔者还追问了金风科技、追问了航天机电、追问了隆基股份,还有晶澳太阳能的创始人及管理层。

虽然各路大咖说法不同,但核心观点基本归一,“工匠精神”是一种思想、是文化、是准则,更是精神,它包含了四个核心要素:专注、坚持、精益与创新。

  匠心:用19年时间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匠心”意思是精巧的心思,技艺上的创造性。“匠人”有了初心,不断提升技艺,就有了“匠心”。而“匠人”成为“巨匠”后,如吉姆·柯林斯所说:企业与个人都完成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的一步。

从“工匠精神”的释义来分析,其本质象征的是工业文明的核心法则,它追求的是工业化进程中的严谨、一丝不苟、耐心、专注和精益求精。

曾几何时,这样的“工匠精神”在新能源行业几近绝迹。想当年整个行业拼资本、比规模、抢速度,以快速造富和大干快上为一切法则。而“工匠精神”则如锈迹斑斑的沉钟,似乎以最虔诚且用力的击打都无法让其苏醒。  

但这并非事实的全部。笔者与阳光电源、金风科技、隆基股份、航天机电的元老及管理层促膝交流后,愈发笃信“工匠精神”曾浸润在部分企业的文化里,渗透在一些人的血脉中,而且从未离开。

只是有些许悲哀的是,一个产业曾经过溢的欲望、无止的喧嚣和失控的节奏,让那些原本寡言少语的“工匠”们显得更加默默无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