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欧盟在COP28峰会发起《可再生能源和能效全球承诺》倡议

来源:双碳情报发布时间:2023-12-08 16:16:18

12月2日,欧盟主席在COP 28世界气候行动峰会上与118个国家共同发起“全球可再生能源和能效承诺”倡议。该倡议由欧盟主席在今年4月的主要经济体能源与气候论坛上首次提出,提出到2030年将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增加两倍,并将能效提高速度增加一倍。实现这些目标将支持全球向清洁能源系统转型,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关键要点如下:

一、倡议目标

倡议通过合作实现如下目标:①承诺共同努力,到2030年将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增加两倍,至少达到11000吉瓦;②承诺共同努力,在2030年之前将全球年平均能效提高速度从每年2%左右提高到4%以上;③承诺将能效作为“第一燃料”的原则作为政策决策、规划和重大投资决定的核心。

二、倡议行动

(1)承诺采取全面的国内行动。①在可再生能源和能效方面制定雄心勃勃的国家政策,并在国家自主贡献(NDC)中体现;②与城市和各级地区政府合作,重点关注与国家和地方情况最相关的关键工具和促进因素。

(2)承诺注重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方面的国际合作。①合作开发具有弹性的价值链和新兴技术,包括根据共同商定条款和条件进行自愿转让;②扩大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推广可再生能源和能效计划的资金支持,实现来自私营部门、多边开发银行和慈善机构的多来源投资;③合作建立便捷的融资机制,降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资本成本;④加强对发展中经济体的技术支持;⑤加快跨境电网互连。

(3)承诺采取积极手段实现计划目标。①加快可再生能源项目和相关基础设施的审批流程;②发展和扩大电网互连,改进能源系统整合;③明确市场设计和激励计划,加强市场条件和投资框架,促进可再生能源和能效投资;④在所有相关部门推广能效、电气化和能源需求管理技术;⑤提高公众意识,鼓励行为改变;⑥鼓励增加有意义的多来源公私投资,特别是支持发展中国家;⑦通过支持研发和创新等多种途径,加强和推广新的技术解决方案。

(4)承诺确保各项政策有利于实现公正的能源转型。①赋予消费者权力;②支持培养熟练的可再生能源和能效劳动力队伍;③支持目前可能因能源转型而失业的能源工作者;④促进搁浅资产的再转化,并确保受能源转型影响的社区也能从能源转型机遇中受益。

(5)承诺确保以对环境负责的方式扩大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效。

(6)承诺考虑支持现有的国际倡议,推进技术创新和政策实施,为本承诺行动提供支持。

(7)承诺在2030年之前每年审查全球可再生能源和能效承诺进展情况。例如,通过专门的部长级会议和全球承诺目标进展情况的年度报告,以及利用国际能源署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现有旗舰报告。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EIA:美国2024年将新增36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

EIA:美国2024年将新增36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美国能源市场将在2024年进入一个充满活力和变革的时期,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将占据能源市场的主导地位,风力发电、天然气发电和核电也将提供补充。

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电网
2024-02-23
同比下降44.1%!印度2023年新增光伏装机7.5GW

同比下降44.1%!印度2023年新增光伏装机7.5GW

根据调研机构Mercom India Research公司最近发布的《印度2023第四季度和2023年光伏市场更新》报告,印度在2023年安装了7.5GW的光伏系统,与2022年安装的13.4GW光伏系统相比下降44.1%。

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
2024-02-23
累计装机超37GW!巴西光伏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

累计装机超37GW!巴西光伏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

国际太阳能协会(ISES)在行业媒体发布的一篇专栏文章中指出,巴西目前85%以上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主要是水力发电设施,但光伏系统和风力发电设施的发电份额也在迅速增长。到目前为止,巴西安装了230万套屋顶光伏系统,并具有安装9000多万套屋顶光伏系统的潜力。有利的能源政策和光伏组件价格不断下降正在鼓励该国快速采用光伏系统。

可再生能源装机屋顶光伏系统
2024-02-22
工信部:到2025年,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

工信部:到2025年,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

2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通知》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重点制定基础通用、温室气体核算、低碳技术与装备等领域标准,为工业领域开展碳评估、降低碳排放等提供技术支撑。到203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加快制定协同降碳、碳排放管理、低碳评价类标准,实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标准全覆盖,支撑工业领域碳排放全面达峰,标准化工作重点逐步向碳中和目标转变。

碳达峰碳中和可再生能源降低碳排放
2024-02-22
青海“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青海基地获殊荣,贡献民营经济力量

青海“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青海基地获殊荣,贡献民营经济力量

2月21日,以“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青海“新春第一会”在西宁召开,这次大会是春节后召开的第一个青海省全省性会议,不仅是2024年全省工作动员令,更是新一年经济发展的冲锋号!大会表彰了青海省50家优秀民营企业、4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其中,天合光能(青海)晶硅有限公司获青海省优秀民营企业荣誉称号,天合光能全球产品副总裁兼青海大基地负责人仝斌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清洁能源产业零碳产品
2024-02-23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位于贵州关岭县盘江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项目于2023年底成功并网,目前运行良好。协鑫集成作为主要供应商为本项目供应了200MW高效N型TOPCon组件,为当地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推动当地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协鑫集成光伏电站清洁能源
2024-02-22
注资1.7亿!华能成立控股子公司

注资1.7亿!华能成立控股子公司

2月20日,漳州发展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福建漳发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华能(漳州)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华能(漳浦)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 17,000 万元,其中华能漳州公司认缴13,600 万元,持有 80%股权;漳发新能源认缴 3,400 万元,持有 20%股权。

漳州发展华能清洁能源光伏电站项目
2024-02-20
同比增长12%!全球企业2023年签署风光采购协议达46GW

同比增长12%!全球企业2023年签署风光采购协议达46GW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BloombergNEF)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全球各地的企业在2023年签署了46GW光伏系统和风电设施的电力采购协议(PPA),同比增长12%。该公司表示,这一增长是由欧洲可再生能源市场活动激增推动的。

光伏项目电力采购清洁能源
2024-02-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欧盟在COP28峰会发起《可再生能源和能效全球承诺》倡议上方
关闭
关闭